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发基金数同比增近三成 平均规模不足10亿份

2016年03月08日 08:57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资料图片

 

  A股市场的震荡回调难挡新基金发行的热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公募基金数量多达107只,同比增长近三成,但平均发行份额却不足10亿份。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今年新成立公募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为18.69天,与去年四季度平均11.72天的认购天数相比,多了一周左右。

  虽然新基金发行规模不容乐观,却是投资布局的好时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逐渐夯实底部,预计下半年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当前发行的基金,经过3个月封闭期,在二季度正好迎来中长期建仓的时点。

  数量同比增近三成

  基础市场的震荡,并没有影响新基金发行的节奏。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新成立公募基金数量为100只,同比增长28.21%。而据证监会3月3日公布的公募基金募集审核情况公示,目前共有379只基金候批,分类型来看,包含230只混合型基金、91只债券型基金、17只货币型基金、9只股票型基金和3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今年新成立公募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为18.69天,与去年四季度平均11.72天的认购天数相比,多了一周左右。认购期限变长折射了新基金发行面临的困境,有的新产品为了成立,不得不延长期限。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行延期1次的基金达23只,发行延期2次的基金有4只,而认购期限超过1个月的新基金多为偏股型产品。

  平均规模不足10亿份

  虽然新基金发行数量增多,但募集规模遭遇“倒春寒”。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公募基金数量为107只,从发行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16只,混合型基金66只,债券型基金19只,货币基金4只。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9.54亿份,与2015年四季度相比,平均发行规模下降22.72%。

  股市的震荡回调和债市的违约风险,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新发基金的募集难度增加。

  北京某新发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新发的权益类基金募集不太容易,投资者情绪比较谨慎,加之新发基金产品不少,内部的竞争也很激烈。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在采访中也表示,由于基金认购期间认购资金只获取同期银行活期利率,多数资金并不会很早认购进来,一般是快到认购截止日募集资金才会批量涌入。刚开始募集资金较少,并不意味着该产品不被市场看好。

  新基金或进入布局时点

  虽然基金发行规模并不乐观,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虽然相对低迷震荡,却是布局的好时机。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认为,上半年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预计下半年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当前发行的基金,经过3个月封闭期,在二季度正好迎来中长期建仓的时点。

  北京上述新发混合基金经理也认为,2016年初市场的大跌有非理性成分,预计未来将逐步企稳,新基金在当前成立,虽然资金募集有些困难,但在投资上相对乐观。

  该基金经理称:“新基金在投资上没有历史包袱,经历市场去泡沫、杀估值,很多股票回归到合理价位,还出现很多市场错杀的优质股,新基金到了中长期布局的良好时机。” (证时)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