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要来了 或可提前布局

2016年03月08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要适时推出深港通。如何看待这一表态?深港通如果推出哪些个股将受益?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深港通在2016年推出已是大概率事件,将使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深港通的开启利好两地市场具备稀缺性的品种以及估值合理的成长股。

  今年推出概率大

  沪港通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后,市场原本寄希望深港通能在去年开通。然而由于各种因素,深港通至今并未开通。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适时启动深港通,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政府说了的,(深港通)就是我们今年的任务。”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资本市场的风向标,既然报告中有提及,说明深港通方案已基本成熟,可能仅差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从目前看今年随时有可能推出。深港通的正式启动,将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其一,深市将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上迎来一波反弹。其二,深市可以借鉴一河之隔的香港股市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其三,在两市资金流动差异的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会出现一波低潮,但从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发展。其四,港股稀缺和低估的成长股将会受益。”

  “今年深港通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知名基金经理杨德龙对记者称,“沪港通运行一年多较为平稳,深港通的推出也是水到渠成,对两地市场来说都是互联互通,引入了新的资金,对深市主板绩优个股和部分低估值高成长的个股有利。”

  事实上对于深港通,港交所一直在跟进。港交所在2016到2018年的三年战略规划中就提出了丰富沪港通、推出深港通及新股通。

  早在去年12月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曾表示,2016年证监会会在对外开放方面推出多项举措,深港通应该会推出。同时深交所在去年年底也曾表示,深港通方案已准备就绪,下一步交易所将推动深港通落地和基金通落实,推动跨境并购,完善深港基金互认,建设跨境金融基础设施。

  相关个股有望受益

  资料显示,目前同时在深圳、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共18家,分别是万科、潍柴动力、鞍钢股份、丽珠集团、中兴通讯、金风科技、中联重科、比亚迪、中集集团、海信科龙、东江环保、晨鸣纸业、经纬纺机、东北电气、新华制药、山东墨龙、浙江世宝、广发证券。这些A股股价均高于相对应的H股,其中新华制药、海信科龙的H股价格不足A股的四成。

  深港通推出后,哪些个股有望从中受益?中信证券认为,市场开放后投资者结构预计不会产生跳跃式变化,短期内难以改变AH折溢价现状。但是从板块上看,深港通的开通,将利好深市里高分红、金融业龙头,以及深市里特有稀缺行业的龙头股。

  中金公司此前指出,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潜在的受益股包括:一是直接受益于交易量扩大的券商及交易所;二是深圳与香港市场相对于对方市场比较独特的个股;三是QFII青睐或者“沪港通”比较活跃的个股类似的深市和香港市场个股;四是A/H 价差比较大的个股等。

  外资大行则推出了深港通相关受益股标的。瑞银认为,从市场偏好来看,与“深港通”概念相关的,具有高成长性、A股独有、QFII重仓与A/H折价等特征的个股值得关注。一是高成长性个股,如碧水源、深圳机场、东富龙和索菲亚;二是A股独有板块,可重点关注白酒的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中药的云南白药、军工的中国重工;三是QFII青睐的个股,如云南白药和美的集团;四是A/H折价股。

  花旗认为,“深港通”有利于折价股、具有稀缺性的个股、新兴小盘股;对于深圳上市公司,将利好被低估的大盘股。花旗给予买进评级的深圳A股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平安银行、万科A、汇川技术、网宿科技等。花旗给予买进评级的H股小盘股包括李宁、吉利汽车、绿地香港、中国光大控股等;具有稀缺价值的港股包括福寿园、永利澳门、港交所、腾讯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