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史最高赤字率 凸显积极财政政策力度

2016年03月08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16年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表示,这一碰触了欧盟所谓“3%的国际警戒线”的赤字率,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让各界感受到我国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的决心和诚意。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今年将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少负担5000多亿元。专家表示,这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加力

  赤字率创新中国

  成立以来最高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78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4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去年赤字率是2.4%,今年3%的赤字率显示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在上升。”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财政厅厅长李岷表示,根据报告来看,今年将通过结构性减税降费减轻实体经济负担,适度增加财政赤字规模保障民生需求和重点投入加力。

  对于中国财政赤字率达到欧盟所谓“3%的国际警戒线”,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告诉记者,负债率反映的是经济结构实际状况,而财政的赤字率则反映的是各国的政策选择,是一个政策指标。对于赤字率我们要科学分析,要根据具体国情综合考虑。从欧元区国家看,法国等国都超过了3%。

  财政部预算司相关负责人士表示,虽然2016年我国进一步扩大了财政赤字规模和债务规模,但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性债务的现状,以及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关系看,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着重

  减税降费规模

  超5000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报告,今年将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表示,营改增改革简化和规范了税制,减轻了企业税负,促进了服务业加快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今年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这四个行业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既要照顾各行业具体情况,兼顾财政承受能力,又要考虑增值税制公平、简洁。

  除了税收负担,企业和个人承担的各类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负担不容小觑。贾康表示,在做足减税的文章之外,税外负担如何下降是重要问题。比如社保缴费负担需要降低,还有其他综合成本,如红顶中介给企业造成的有苦说不出来的负担值得关注。

  2016年,我国还将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精准、高效。

  提交审查的预算报告提出,今年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方面,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