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沃科技转型军工拿下一城 收购红旗船厂45%股权

2016年03月08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天沃科技(002564,SZ)3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受让无锡红旗船厂有限公司45%股权的议案》,同意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规定的受让方式及挂牌公告相关约定,参与无锡红旗船厂有限公司45%股权的受让摘牌竞标。

  “联交所已经给我们发了回馈,只有我们一家(竞标方),基本可以确定(竞标成功)。”天沃科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严格意义上讲,收购红旗船厂也是公司第一个军工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近年来天沃科技原有主营业务压力容器制造出现下滑,公司也明确了向清洁能源、核电、军工等领域的转型。

  “并不是说我们的主业压力容器就不做了,只是份额会慢慢地减少。大环境如此,我们只能慢慢转型,把清洁能源、核电、军工带起来,争取为公司以后利润作出贡献。”上述公司人士向记者说道。

  收购红旗船厂涉足军工

  据了解,红旗船厂为原总装备部工程兵渡河桥梁装备的专业生产基地之一,其军工产品覆盖重型舟桥、特种舟桥、舟车改装及军用油船等多种特种装备,除了拥有较强的军品研发、生产能力外,红旗船厂还在民用舰船、钢结构、网架工程施工等领域,拥有较强的研发、生产、制造能力。

  天沃科技表示,本次收购股权成功后,将成功进入军工领域,极大地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市场领域,推动企业在工程兵渡河桥梁专用装备、高性能中大型军民两用船舶、公路与建筑钢结构工程的研发和开拓。“之前我们一直想往军工转型,这次也算是一个重大突破。”公司人士向记者说道。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航运业不景气,民船业务今年以来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对于军民两用的船厂而言,即使军品订单得到一定保障,也不可避免会受到民船业务的拖累。

  事实上,2013年、2014年、以及截至2015年11月25日的数据显示,红旗船厂营业收入分别为13065万元、14238万元和13956万元,但是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7万元、115万元和-503万元,特别是2015年出现了较大下滑。天沃科技对此解释为“受宏观经济低位运行和原有生产基地产能受限的影响”。

  天沃科技表示,本次收购将实现公司现有临江基地的长江深水舾装码头、十万吨船坞、大型自动化机械加工能力等海工装备制造资源与红旗船厂军民领域技术、团队、市场等优势的高效融合、深度发展。公司人士表示,临江基地主要是海工业务,并且之前与红旗船厂有过合作,“海工也属于转型方向,目前处于初级阶段,公司也正抓紧往前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天沃科技将持有红旗船厂45%股权以外,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无锡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分别持有红旗船厂40%和15%股权。天沃科技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后续将拟再通过收购、增资等方式助力其更快、更好地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公司会将另外两家的股权收购过来抑或通过增资的方式扩大在红旗船厂的股权时,公司人士表示“具体方式不太确定,但是这一块肯定会有运作。”

  转型压力仍然存在

  天沃科技此前主营业务为压力容器制造及装备等,但是受国内能源投资下滑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有一定下滑。以公司2015半年报为例,当期煤化工设备、石油化工设备以及蒸发器设备营业收入出现25%~56%不等的下降,毛利率变动分别为-0.31%、3.38%和-9.49%。

  公司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67亿元,同比下降15.56%;净利润1539.38万元,同比下降 78.06%。天沃科技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下游客户整体项目实施进度放缓;二是有息债务比上年增加,使得财务费用增长。

  正是因为原有主业存在上述问题,天沃科技也在谋求转型,除军工以外,清洁能源以及核电也成为公司瞄准的方向。以核电为例,天沃科技去年出资设立天沃恩科(北京)核物理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沃恩科),公司表示,天沃恩科将为公司后续加快发展搭建更高层次的科技平台和合作平台,同时更好地促进新一代先进、安全、高效、清洁的核能技术的研发、转化与应用。

  “天沃恩科还处于刚成立阶段,目前进展不多。”上述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成立天沃恩科虽然不能说是公司向核电转型的标志,但是其成立对核电板块发展是有益的。据了解,天沃科技目前涉及核电业务的还包括子公司杭州忠泽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转型的另一方向清洁能源也面临一定的风险及压力。“以前公司主业是做传统的压力容器,后来布局到气化炉,也就是清洁能源这一块,但是这个市场的前景取决于这种技术的整体成本。”一位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该研究人士表示,天沃科技的气化炉折算成天然气成本大概是1.7元,而天然气目前售价最便宜也在2.8元左右,所以具有经济性,“但是原始的气化炉成本大概是1.3元,不过污染性特别大,所以公司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气化炉技术相比天然气有经济性,但是相对传统高污染的气化炉没有经济性,未来市场能否起来还很难判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