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链家变相放高利贷息差成迷自我担保 资金沉淀300亿?

2016年02月29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链家被曝光两起金融纠纷,纠纷中涉及到的链家理财也同时成为了舆论焦点。据央视财经报道,购房者通过链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400万元合同价格购买了一套已被法院查封的房屋,链家表示可以签一个三方协议继续交易,该三方协议每个月利息远高于银行同档利率的四倍。律师表示,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是高利贷,已经违法。

  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链家理财平台上,购房借款者通过链家理财平台发布年化收益率为6.48%-7.8%的融资标。而拥有资金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的年化收益率为6.4%等期限不同、收率不等的产品中。分析指出,虽然息差只有0.08%,但是一旦基数大了,仍然是一笔可观的数据。

  新闻晨报报道,链家理财旗下的产品由中融信提供本息保障。中融信的法人代表同样是链家董事长左晖。分析认为,整个平台有自我担保的嫌疑。此外,据互联网金融电讯报道,链家一款“理房通”产品在问世后,被外界质疑或存在资金池问题。数据显示,该产品已完成了高达1300多亿元的交易额,有质疑认为,千亿规模的交易仅以常规的3成首付计算,也有300亿的资金沉淀,这笔资金如果被用作高息贷款的发放,赚取放款利息,就会产生风险敞口。

  担保、监管均为链家“控制”

  据新闻晨报报道,链家理财的首页显示,旗下的理财产品由中融信提供本息保障。中融信的全称是北京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进一步查询工商资料显示,中融信的法人代表同样是链家董事长左晖。有分析人士认为,整个平台有自我担保的嫌疑。

  工商资料亦表明,中融信目前5亿元的注册资本,均由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出资。通俗地说,中融信是链家的全资子公司。由此,投资者购买链家“家多宝”理财产品的全额担保方,也正是链家本身。

  据互联网金融电讯报道,链家的金融版图里还有一个重要构成就是第三方支付。北京“理房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是链家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于2014年7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持牌房屋担保支付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理房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3年8月,股东为前面提到过的中融信担保和北京中和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两家,法人为单一刚。单一刚的身份是链家地产的执行董事。北京中和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除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外还有链家地产副总裁王拥群。

  这是一个完全由链家控制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总结来说,链家金融确实在互联网平台、支付、担保和线下业务有全面布局,但如果其中有一环出现问题,很容易出现风险传导,并可能通过理财端变相将风险都转移到客户身上。

  300亿资金沉淀

  据新闻晨报报道,2014年7月,央行官网发布第五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链家旗下的“理房通”在列。事实上,“理房通”也是第一家获得央行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房屋担保支付平台。

  所谓“理房通”,更像是专注于提供房产相关支付业务的支付宝。按照官方描述,“理房通”典型的使用场景是:购房者预付的定金与购房首付款被“理房通”冻结在第三方账户,直到房屋过户结束后才将资金解冻,转给卖方客户,避免出现因房屋产权问题导致买方客户无法过户,或因买方客户购房资金不够,致使卖方客户“钱房两失”等现象的出现。

  不过,“理房通”在问世后,被外界质疑或存在资金池问题。根据“理房通”网站数据显示,其已完成了高达1300多亿元的交易额,有质疑认为,千亿规模的交易仅以常规的3成首付计算,也有300亿的资金沉淀,这笔资金如果被用作高息贷款的发放,赚取放款利息,就会产生风险敞口。

  今年2月初,人民网就可能存在的资金池问题,采访到了“理房通”品牌总监邓女士,对方回应“理房通”不会挪用资金,央行定期会和“理房通”对账,对资金走向做严格管控。

  不过这篇报道亦援引邓女士的话表示,“理房通”冻结的备付金是会在银行产生活期利息的,但按照行业常规,银行活期利息很低,不会返还给客户。

  0.08%息差成迷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链家理财平台上,有两款主要的理财产品:面对投资者的定期宝和面向购房资金需求者的家多宝。购房借款者有资金需求的时候通过链家理财平台发布多个融资标的,形成年化收益率为6.48%-7.8%不等的家多宝产品。

  那些拥有资金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60天年化收益率6.4%、半年年化收益率7.2%以及一年年化收益率7.8%等期限不同、收率不等的定期宝中。投资后,平台自动对标,将资金自动分配到不同的定期宝产品之上。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规范的P2P网贷投资标的,借款人和投资人的标的应该采取一一对应的方式,其中既包含资金走向的一一对应,也包含资金收益率的一一对应。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新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出借人在《定期宝服务协议》中的利率是6.4%,而借款人在《借款及担保协议》中的利率却是6.48%。投资人的钱是去认购家多宝产品的,利率理应一致,但是现在存有差额。“虽然息差只有0.08%,但是一旦基数大了,仍然是一笔可观的数据。”刘新宇称,差额部分去了哪里不得而知,实际利率究竟以哪方为准也是一个迷。

  家多宝背后的借款人借款期限是固定的,但是投资方所对应的定期宝产品却按照时间为了60天、半年期、一年期三类。资金两端一一匹配在链家理财平台上并没有出现。一位网贷行业高管表示,这样的产品设置很难保证不存在期限错配、资金错配的行业“顽症”。

  在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第二十五条中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代出借人行使决策。每一融资项目的出借决策均应当由出借人作出并确认。但是,链家理财以自动投标的方式规避了投资人在投资标的和投资资金的最终决策方向。

  贷款利率为银行四倍 律师:高利贷

  据央视财经报道,上海的黄先生,去年8月通过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购买了一套婚房,合同价400万元。在签订合同前,链家工作人员告知黄先生该房屋名下有按揭贷款,但交易不会有任何问题,链家方面与黄先生确认,只要个人首付能达到7成也就是280万元,剩余120万元房款通过银行商业贷款支付。签订合同后黄先生才发现这套房子已经被原房东抵押到银行用来贷款340万。

  为了抓紧买下这套房,黄先生还是将首付的280万打到房东的帐号之后,不料,房东却挪做他用。去年年底这套房被法院查封,黄先生面临首付金额无法追回、房屋也无法完成过户的情况。这时,链家又找到黄先生说,可以签一个三方协议,垫资给他,将这套房交易下去。

  上海购房者黄先生称,这个三方协议每个月的利息高达1.6%,年利息要超过20%,远远是高于了这个银行同档利率的四倍。

  万般无奈下,黄先生贷款110万用于交给卖方偿还房屋抵押贷款。然而当黄先生要求链家完成交易过户手续时,链家却称因过户手续需20天流程,存在重新查封的风险,不承担此风险,要求黄先生将其父母名下资产作为抵押资产交给链家方面作信用担保,待过户手续完成后再解除抵押操作。

  黄先生表示,在上个星期2月19号的时候,不得不带着我的父母在公证处整整站了一天,配合他们去做这样一个完全不公正也不合理的担保合同,他们才同意继续把这个房产继续交易下去。

  上海万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龙杰指出,首先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是高利贷,肯定是违法的,第二个就是说,什么样的机构他有资格,向这个社会公众提供贷款,这需要有一个金融服务业务的许可证的,作为居间人,就是一个报告的义务,不然的话,造成委托人损失的,他不但不能够得到报酬,他还要承担损害赔偿的法律的责任。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