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

2016年02月26日 07: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何雨欣

  中国保监会近日正式批准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意味着中国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增至四家。

  自2013年开始,保监会开始有序推进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2013年11月,首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随后,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继获批成立。

  据介绍,易安保险注册资本金10亿元,营业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与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及相关再保险和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易安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进入市场,缺乏客户、缺乏数据来源一直是短板,由于背靠大数据公司,易安保险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

  在公司定位上,易安保险将坚持“少而精”的特色,锁定目标人群,比如专门设计针对女性健康的产品,比如在车险领域,专门设计一款停驶险,车辆如因为限行等原因无法行驶,可以将相应保费退回。

  去年7月,为规范互联网保险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保险健康规范发展,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制度正式出台,也意味着我国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渐入正轨。

  在开拓互联网保险市场方面,专业互联网公司均选择差异化发展路径,例如众安在线在车险上精耕细作,安心财险主打车险、小微企业财险和责任险等。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保费规模不断壮大,互联网保险市场布局也在展现雏形,这也是一个市场、服务不断细分,产品形态、经营模式不断进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