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经济吃紧考虑“并都”

2016年02月23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原

  南非总统祖马日前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正式提议将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立法首都开普敦合并,以减少“昂贵的开支”,使南非渡过目前的经济难关。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一国三都”的国家,除以上两个首都外,还有一个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南非的三个首都相距遥远,特别是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立法首都开普敦相距约1800公里。从总统到部长,再到国会议员,每年要往返于这两个城市轮流上班各半年。这意味着,他们在两座城市都拥有住房和汽车,加上交通费用,开支巨大,政府不堪重负。

  “并都”建议并不新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南非就有人建议“并都”。1997年,时任总统曼德拉曾指示就“并都”一事进行调查,但一直没有结果。

  “并都”一事重新提上议事日程,主要是因为当下南非经济低迷,政府开支捉襟见肘。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南非经济一直不景气;受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冲击,南非经济雪上加霜,南非货币兰特持续贬值。黄金、白银、煤炭及其他矿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也给南非经济造成重大损失。

  鉴于此,南非政府很可能无法实现原先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即在2019年实现5%的经济增长。

  为应对危机,祖马宣布了一系列削减政府开支的措施,如减少政府官员出国访问、严格出国审批手续、缩小代表团规模、减少会议、限制公款吃喝、严禁铺张浪费。在这一背景下,“并都”似乎势在必行。

  据南非媒体报道,“并都”将花费约70亿兰特(约合4.6亿美元),但“并都”后,南非政府每年可节省5亿兰特(约3300万美元)至7.5亿兰特(约4900万美元),看起来还是值得的。

  执政党非国大称祖马做出了“勇敢”的决定,反对党也没有明确反对,社会各界支持“并都”的人也占多数,“并都”看似水到渠成,但真正执行起来却遇到一大难题,就是往哪个城市并。是将立法首都并在比勒陀利亚,还是将行政首都并在开普敦?执政党非国大支持第一个方案,但反对党民主联盟却力主第二个方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