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在客民宿学院叶陈锦:民宿改变家族命运

2016年02月19日 17:40    来源: 中国网    

  2月17日,自在客民宿学院举办本年度第三次线上培训课程。此次分享嘉宾是台湾花莲民宿协会荣誉理事长、台湾民宿协会联合会第三届副理事长叶陈锦。同时,他也是花莲著名民宿“桧木居”的主人。作为台湾本土特色民宿的经营者,叶陈锦分享的民宿经营之道,为在线的200多位民宿学习者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分享嘉宾:叶陈锦)

  1960年代,以木材行业起家的叶氏家族因政府限制遭遇市场份额滑坡的冲击。为了扭转家族命运,同时也保留住上一代挚爱的土地,叶陈锦萌发了做花莲民宿的梦想。12年过去了,桧木居民宿不仅转型成功,也成为花莲民宿的经营标杆。隐藏在背后的历史故事,着实令人感动。

  (花莲桧木居民宿)

  以木头为主题,从视觉、触觉到嗅觉,具有浑然一体的体验,这是桧木居最大的特色。从民宿建造之初,叶陈锦就体会到,民宿本身的亮点较小,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务来吸引游客。于是他发挥自己的特长,结合当地的桧木资源,制作了系列木头的文创商品和木头DIY产物,比如桧木蒸气浴、精油按摩芳疗室、桧木沐浴系列、原木杯垫和桌饰等。客人一进门,就能闻到满室的桧木香,在旅途中留下至深的体验。对于叶陈锦来说,也能增加附加的收入。

  (桧木系列洗浴用品、灯具和桌椅)

  从民宿整体主题到建筑设计和内部装潢,也需要由内而外的统一。叶陈锦建议大家根据地域特色选择建筑风格,避免格格不入的状况出现。内部装潢方面,要根据客户群来进行设定。如果目标客户中包含儿童,则需要考虑空间问题及趣味性。桧木居的阁楼设计和院内一池锦鲤,就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有学员问,对于从没有做过民宿的新手,哪些方面要重点关注。叶陈锦认为,首先民宿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是最重要和最辛苦的,要认真考虑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才能在工作中获得愉悦感。“民宿和酒店的不同,就是没有所谓的标准服务流程。”从客人预订开始,就应该展开沟通,主动提供当地环境、交通方式等信息。入住后,依据客人的需要,为他们安排合适的旅程,会让客人倍感亲切。如果客人到家后还能享受到后续的问候,例如:到家了嘛?这样简单又不含有商业行为的问候,会极其有效地提高入住满意度。所有温馨的细节会让客人记忆犹新,带来良好的口碑传播。

  在叶陈锦12年的经营过程中,很多方面也都进行了改变和调整。比如最初的顾客以台湾本地旅游为主,随后不同的营销渠道带来了不同层次的顾客群体。这些现象是需要民宿做出相应反应的,但另一方面,也会有客人提出早餐的相关意见等,对此叶陈锦坚信,无关民宿主轴的内容,不太需要根据客人的反应来做改变。

  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为海峡两岸的民宿相关业者搭建起沟通的桥梁。2016年自在客成立民宿学院,希望通过自身丰富的民宿和民宿主人资源,帮助大陆民宿主人学习先进的民宿管理经验,提升大陆民宿业水准。

  据悉,2016年第一季度自在客计划举办8次线上课程分享。第四次培训课程将于2月24日举行,报名通道现已开放,有兴趣的小伙伴可添加自在客民宿学院相关负责人微信zzkbnbtraining进行垂询。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