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周广州人豪买超26.5亿 9大百货吸金超4亿

2016年02月15日 09:27    来源: 广州日报     杜萌

  农历大年初一,广州首次在纽约、伦敦、东京三地向全球人民拜年,送上温馨的广州祝福;春节买年货,情人节买礼物,两大节日擦出的火花为各大百货、商场带来了火爆人气,猴年生肖金排队买,纪念金条卖断货,整个黄金周广州人豪买超过26.5亿元,9大百货吸金超过4亿元;过大年叹美食,酒楼食肆旺到“飞起”,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一成。刚刚过去的猴年新春黄金周,广州人过了一个“猴赛雷”的新年。

  名

  纽约伦敦东京户外播放《广州新春祝福》

  粤式祝福 首次在纽约响起

  大年初一,来自中国广州的“新春祝福”登上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新闻大屏幕,“恭喜发财”等为海内外人民熟知的粤式问好,首次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响起。借助这个世界舞台,广州向纽约人民和世界带来了农历新年的第一轮诚挚问候。

  纽约时报广场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繁华街区,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位于广场四座纳斯达克交易所外的纳斯达克广告屏可谓全世界有名地标,寄托着中国的全球化梦想。春节期间,该《广州新春祝福》视频还在伦敦皮卡迪利广场、东京银座的户外大屏播放,与当地市民共度中国新年。

  随着一声“新年好”拉开序幕,热情好客的广州人带大家走进了充满广府文化风情的大街小巷:从代表明清西关传统的陈家祠、近代繁华广州的恩宁路,再到现代广州新地标——广州塔;从广州花市昔日起源地水上花市,到如今人气最旺的越秀西湖花市。在一幕幕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场景中,广州街坊送上不同语言的新年祝福,让走在全球各大城市街头的人们停下匆匆的脚步,观赏这来自东方的友好热情的视觉盛宴。

  同样在大年初一,一部展现中国春节特色民俗的形象宣传片《乐享中国——春节民俗篇》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滚动播放。其中,代表广东出镜的是广州的北京路以及南派醒狮。

  不少纽约街头的上班族都对这条《广州新春祝福》表现了十足的好奇。一位正在赶去上班的纽约白领表示:“和传统的宣传片不同,我感觉这座城市很特别,它又现代,又传统。每个人看起来都特别开心,特别热情。”(记者罗桦琳、张丹羊、李栋、陆建銮、曾卫康、何道岚)

  买

  春节遇上情人节 生肖金排队买

  广州人豪买26.5亿元

  这个春节,广州市重点监测的135家商贸流通样本企业数据显示,黄金周销售总额超26.5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21亿元,增幅高达26%。占比最大的是肉菜市场和超市商店,销售额超过20亿元。

  今年春节,广州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250家肉菜市场、超市、批发市场、平价商店、小鲜驿站、连锁店、社区商店等商贸流通样本企业,销售总额超过20亿元,同比呈两位数增长。据市商务委对九大百货企业(广百股份、新大新、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新光百货、王府井百货、东山百货、中华广场)的统计,黄金周销售超4亿元,稳中有升。

  过年除了收利市,更要买黄金。猴年生肖的金饰、吊坠、金摆件、贺岁金条等猴年产品寓意聪明伶俐等好意头,引来不少街坊抢购。尽管春节期间金价一路走高,还是有人选择买黄金沾喜气。以投资金为例,1月初的价格在每克225元左右,初六便上涨到每克264.2元。在“买涨不买跌”心理的促进下,广州各大商场的黄金产品销售非常红火,尤其是猴年贺岁产品交易更加旺盛。广百黄金珠宝大厦的“黄金大道”每日都吸引近千位顾客,猴年生肖吊坠、摆件、纪念金条三类产品销售最火热。东山百货第二轮销售猴年生肖(纪念)金条,其中50克到1000克的产品全面售罄,30克的存货到本周日傍晚也已卖得寥寥无几;初二、初三、初五三天,顾客需要排队才能抢购到生肖黄金产品。(记者李天研、井楠、全杰 通讯员穗商委)

  爽

  微信支付宝红包大战今年最火爆

  除夕微信红包量为去年8倍

  春节期间,微信和支付宝两大互联网工具调动了全民发红包和抢红包的热情,各项数据创下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4.2亿人,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羊年除夕的8倍。在春晚进行当中,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红包互动次数的29.5倍。(记者薛松)

  聚

  正月初七逢人日 广州人家坚守传统

  祈福聚餐 花地河畔享天伦

  昨天是正月初七“人日”,记者巡城发现,有的街坊仍按照传统习俗烧香拜神祈福消灾;也有街坊删繁就简,一家人外出吃开年饭。

  在白云区望岗村村民罗姨的家中,除了年花年桔年画等应节的摆设,最显眼的是放在客厅中央的祈福台。罗姨今年61岁,她告诉记者,“人日”作为一个传统节日,首先要祈福消灾,然后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饭,展望开春的新一年。“过完人日就要收心,准备新一年的工作了。”

  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表示,对于广州人来讲,有“人日”游花地的传统。曾应枫介绍,在她小的时候,会将贺年的油角、煎堆装在口袋里,跟朋友一起游花地的时候交换着吃。昨日,记者在位于紧靠芳村花地河的醉观公园,发现不少市民带孩子在游玩。不少市民笑言,并不是遵循传统来“游花地”,只是希望趁着尚未开工,带孩子共享天伦之乐。(记者申卉、周浩杰)

  逛

  登高、观猴、看花、沾喜气……

  226万人次新春游园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昨日发布最新统计,2月7日至2月13日局属公园、景区、森林公园、第22届广州园林博览会进园总数共约226万人次,日均32万多人次逛公园。

  昨天虽然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但多个市属公园景区依然人气旺。天气晴好,广州动物园日均客流约4.5万,“猴山”大小猴子都龙精虎猛,满山跑,是游客必去之地。

  动物园有猴子应节,而其他公园景区就用花海、花灯战术吸引游客。云台花园紫罗兰花展、第22届园博会海珠湖分会场的环湖花海、越秀公园迎春花灯,人气旺到每天都要实施限流措施。

  市林业和园林局统计,2月8日到12日,白云山风景区、园博会及越秀公园,一直排在前3位。而没有花海花灯布置的公园也不容小觑,例如流花湖公园在节前就拆完了2500米的围墙,公园景观和道路景观融合,旧园新貌威力不小。林业园林部门统计,假期流花湖公园日均有1.7万人次入园,其中年初一更是有近5万人游园。

  为迎接猴年的到来,有猴子的景区特别受到追捧。广州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三大猴景区都受到了追捧。

  另外,市内备受欢迎的新春登高胜地之一,白水寨新年期间前来登高迎新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全杰、李大林 通讯员王玮)

  旺

  酒楼样本企业营业总额约6800万元

  餐饮消费总额同比增一成

  行花街、逛庙会、贴挥春、吃遍西关地道美食;品虾饺、叹早茶、再去西餐厅里吃牛扒……过年期间,广州老字号酒楼和路边美食铺均客满财满,生意旺到预订电话都占线打不进。黄金周期间,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广州酒家、泮溪酒家、麦当劳等餐饮样本企业营业总额约6800万元,同比增长约10%。

  春节期间,主打“一盅两件”的传统粤式酒楼生意愈发火爆,早茶不仅不可直落午市,点心价格也是稍贵的节日价。昨日是人日,市民韦小姐陪母亲和阿姨们到平日光顾的酒楼“叹”早茶,不料从一楼转到三楼,愣是找不到一个茶座。广州酒家昨日茶市的客流量比平常双休日多了近20%,一早上要“翻台”几遍。(记者杜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