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债规模今年有望超5万亿元

2016年02月06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券商预测,全国“两会”之前,债券市场将首先迎来地方债的供给冲击

  “债券市场在整体经济和社会融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债券融资拓宽了融资渠道,且融资成本比较低,能够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同时,债券融资能满足长期低成本融资需求,优化企业负债结构。”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预示着地方债发行大幕即将开启。

  据多位业内人士测算,2016年地方债规模有可能超过5万亿元,整体发行节奏较为均衡,对债券市场形成的供给压力可控。

  “目前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存量规模已经接近9万亿元,2015年地方债发行总规模为3.8万亿元,从当前中国经济背景和中央透露的信息来看,2016年债券融资及地方债发行规模相对2015年还将有所上升。”马遥表示。

  为了维持市场稳定,《通知》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应当根据资金需求、存量债务到期情况、债券市场状况等因素,按照各季度债券发行量大致均衡的原则,科学安排债券发行。对于置换债券,在满足到期存量债务偿还需求的前提下,各地每季度置换债券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当年本地区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上限的30%以内(累计计算),即截至第一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30%,截至第二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60%,截至第三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90%。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春节后至全国“两会”之前,债券市场将首先迎来地方债的供给冲击,届时也是央行28天逆回购集中到期和前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的时间段,虽然不排除央行到期续作或以MLF、PSL等方式继续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的可能,但作为地方债的主要买方,银行仍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