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寻求避风港 风险资产再遭抛售

2016年01月27日 08: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风险资产价格小涨急跌,避险资产价格小幅攀升,这样的市场行情在2016年已成常态。截至北京时间26日17时,衡量亚太地区主要蓝筹股表现的 MSCI(眀晟)亚太指数下跌1.6%至118点,导致该指数年迄今累计跌幅扩大至10%;纽约黄金现价和期价则分别上涨0.5%和1%至每盎司1114美元和每盎司1115.3美元,创过去3个月新高。

  避险资产获青睐

  亚太地区股市近期波动加剧。MSCI亚太指数曾在前两个交易日(22日和25日)实现连续上涨,创自2011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两日涨幅。

  数据显示,中国上证综指26日收跌6.4%,跌幅是彭博所跟踪的全球93只主要股指当日跌幅首位。当天中国 恒生指数 收跌2.5%;日经225指数和东证指数收跌2.4%和2.3%;韩国 、菲律宾和越南股市主要股指也分别下跌1.2%、1.9%和0.9%。

  欧洲股市当天大幅低开,截至北京时间17时,伦敦股市富时100指数下跌1.6%至5782.76点;德国 DAX指数下跌1.5%至9595.11点;法国 CAC40指数下跌1.8%至4235.03点。

  在这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传统的避险资产和安全资产彰显其投资避风港作用。如纽约黄金现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约5%;德国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6日盘中一度刷新纪录新低,分别见-0.46%、-0.254%和0.44%,意味着投资者宁可小幅亏损也要持有德国国债;美国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去年年底的2.3%附近,一路跌至目前的2%下方;韩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26日跌至1.99%的纪录低点。

  据资金监测机构EPFR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1月20日的一周里,EPFR跟踪的全球 股基出现了35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其中新兴市场股基资金净赎回规模为23亿美元,为连续第12周出现资金净流出;全球政府 债基则吸引了50亿美元资金 净流入,创过去12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流入规模。

  另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披露的数据,在截至19日的一周里,纽商所的黄金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头寸增加至1934手;同期,纽商所的白银期货与期权净头寸增加7706手,至15578手,且为连续第三周增持。

  投资者或恐慌过度

  第一新西兰资本集团 市场策略师克里斯·格林认为:“我们前几日看到的(亚太)股市回调更像是空头回补,现在并不是增加风险资产仓位的时候,因为影响市场的较大风险是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我们还不知其会如何发展。”

  机构还关注到 油价表现和亚太地区股市走势之间日益显著的关联性。如截至26日17时,纽约原油期价和布伦特原油期价分别下跌3.1%和3.3%至每桶29.4美元和每桶30.3美元。

  日本SMBC Friend证券公司在研报中表示:“投资者倾向于把油价下跌视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疲软的直接指标,这导致了整个股市情绪变得更加糟糕。”

  据统计,纽约原油期价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以来和过去半年的相关系数为0.14和0.15,呈弱正相关关系。

  不过也有机构提醒投资者不要过度恐慌。美银美林在研报中称,市场有恐慌过度的现象。一些重要新兴经济体能够避免经济硬着陆,政府能够控制住金融市场动荡所引发的风险。虽然其经济放缓会打压投资者信心,但从贸易、投资组合和大宗商品的分析来看,不会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的负面溢出效应。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在研报中也表示,该机构不认为外界对一些重要新兴经济体健康情况的担忧和恐慌是充分合理的,同时也不认为新兴货币会出现大幅贬值。其预计大宗商品价格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实现温和反弹,而展望今年全年和未来几年的表现,新兴市场资产特别是股票会表现强劲。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