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司信用债去年猛发7万亿 违约风险仍需警惕

2016年01月27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向江林

  2016年以来,债券市场延续了2015年的牛市态势,但信用债风险的余波并未走远。此外,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7万亿元,同比增长35.8%。

  虽然1月25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已履行对“13青岛SMECN1”的信用增进责任,但受山水水泥(00691.HK)债务违约事件“横年”的持续发酵,以及2015年公募债、国企、央企债券先后出现违约的影响,投资者仍需对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保持警惕。

  “目前,债券市场出现信用风险的主要原因是去产能导致的经济下行。”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具备发行公司债资格的基本都是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大企业,而这些企业在当前去产能的压力下,经营效益不断下降,因而信用债的风险有所上升。

  信用债“疯狂”

  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债券市场全年发行各类债券规模达22.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87.5%。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7万亿元,同比增长35.8%,占市场总体的31.39%。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债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林采宜表示,这与“资产配置荒”背景下的市场需求不无相关。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股市与房市的资金流出,投资人向流动性高、安全性好的资产聚拢。而债券符合投资人的需要,所以一度出现信用利差几乎为零的情况。

  纵观整个债券市场,2015年的发展特征是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明显,债券收益率曲线大幅下移,以及企业债券融资成本显著降低。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固定利率企业债券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为4.06%,较去年同期下降146个基点。截至2015年末,5年期AAA、AA+企业债收益率较2014年末分别下降150和172个基点。同时,不同等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信用利差均有所收窄,3年期AAA级、AA级、A级中短期票据与同期限政策性银行债券信用利差较去年末分别收窄37、34、7个基点。

  然而,债券收益率曲线下移带来的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却并未显著改善企业利润,部分企业偿债能力依旧存疑。对此,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姜超团队指出,产能过剩会导致企业缺乏产品定价能力,融资节约的成本也被迫全部转嫁。因而在产能明显去化之前,大幅降准降息的作用也有限。

  姜超进一步解释称,开年以来,债市上涨的原因除避险情绪推动外,还包括在去产能背景下,信用事件频发,中低等级信用债(特别是过剩产能行业)被投资者规避,资金转向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等因素。

  流动性是关键

  虽然央行近两周来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SLO、MLF、SLF等工具不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但债市流动性的现状并未完全改善。

  姜超表示,目前来看,央行货币宽松退位的意图明显。同时,汇率并没有完全稳定,债市流动性更加宽松的局面难以看到。而春节过后,一级供给可能扩大,信贷投放超增也可能导致债市资金分流,对长债造成调整压力。由于央行明确表示,稳定汇率是当前首要任务,而降准释放的宽松信号也太强,不利于汇率稳定,因此,降准受到制约,货币宽松暂时退位。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流动性是债券市场的关键。受目前资本外流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在经历下行期,企业的偿债能力也在经历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下半年就一直备受讨论的公司债过热、泡沫明显等现象,在如今债牛的背景下或依然存在。

  姜超团队认为,当货币增速大于GDP和CPI增速时,央行投放的大量流动性便进入资本市场,容易催生资产价格泡沫,比如2015年上半年的股市牛市。而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再次出现暴涨,债券利率也降至历史低位,如果房市、债市进一步泡沫化,那么一旦泡沫破灭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因而,面对大量资金堆积在资本市场,央行货币宽松会更加谨慎。

  “从价格上来说是有一定的泡沫的,因为信用利差降到几乎为零,这说明价格已经出现非理性的因素了。”林采宜表示。

  (实习生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