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寒潮”侵袭A股 专家称市场回暖可期

2016年01月26日 20: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恩博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近来肆虐中国多地的寒潮似乎也蔓延到了A股市场。26日,沪深两市寒意料峭,超过1000只个股跌停,其中,上证综指跌幅逾6%,创2014年12月以来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在无实质性利空的情况下,A股此番受挫系市场不安情绪释放所致,但由于中国股市当前估值较低,且存在多种有利因素,投资者无需过于恐慌。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日A股大跌源于市场情绪的发泄,“中国股市大多数投资者是趋势投资者,只要把这个趋势打断,市场的悲观情绪就能得到制止。”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亦认同这一观点。他指出,随着大股东减持平稳过渡、人民币汇率企稳、中国央行积极投放流动性,当前中国国内方面的下行压力已有所缓解,但在缺乏利好催化的情况下,A股市场信心或受到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的抑制。

  如其所言,由于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普遍遭遇重挫,多数投资者均趋向于避险。在A股市场,投资者的谨慎从两市融资融券数据上可窥得一二。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从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17个交易日下降,刷新该项统计的历史纪录。

  对此,银河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对流动性的担忧压制了当前中国投资者风险偏好。具体来说,从全球角度看,各国央行从一致宽松转向逐步开始收缩流动性,全球资金面临重新配置;从中国与国际市场的角度,虽然近期中国央行出手稳定离岸汇率并加强限制资本流出,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国内流动性仍有可能产生影响;从中国自身角度,供给侧管理下的去产能是带动经济开启新周期的关键,但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的宽松余地也有所下降。

  针对这一状况,央行今年来多次“出招”释放流动性。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600亿元(人民币,下同)28天期逆回购操作、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创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此前,央行还宣布将安排6000亿元资金应对春节流动性需求。

  在李大霄看来,包括上述举措在内的多方面原因将成为A股回暖的有力支撑。

  “2850点还会回来的。”李大霄进一步指出,这一去年A股大幅波动期沪指的低点被击穿不会是长期现象,投资者不必因此而恐慌。

  对此,亦有机构持相同意见。国内投研机构巨丰投顾认为,A股指数前期连续下跌后,多种不利因素逐步削弱,市场没有过多的实质性利空,指数再次下挫往往会显现阶段性低点。因此,在央行流动性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指数震荡回升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