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这样看进出口双降

2016年01月20日 19:50    来源: 新华网     佚名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表示,2015年我国进出口双降是加工贸易出口下降等多种原因所致。尽管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积极因素已经显现,应对2016年外贸发展抱有信心。

  根据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8%,进口同比下降13.2%,这是自2009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再现双降。

  对此,沈丹阳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分析说,双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较大。2015年占外贸出口约35%的加工贸易出口7978亿美元,同比下降近10%。

  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较多也是原因之一,主要体现在轻工和纺织产品等。“这些消费类产品出口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较大。”沈丹阳说。

  从经营主体看,除民营企业出口增长外,国有、外资企业等进出口都有所下降。从市场看,我国对俄罗斯、巴西的出口降幅较大。从国内地区看,我国沿海和西部地区出口均有所下降。

  尽管进出口出现双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他强调,应看到外贸发展中的积极因素。

  一方面,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海关查验率、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这将为外贸发展营造好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信心。”他说。

  另一方面,结构调整趋势继续向好。2015年12月一般贸易增长1.4%,民营企业出口增长7.9%,机电产品出口增长0.2%。

  针对12月份的出口增长,沈丹阳认为,这受到季节性集中出口的影响。“如果1月份出现出口稍微下降,也不要悲观,还要有信心。”

  尽管2016年中国外贸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但在他看来,随着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今年外贸出口还会有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