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黄文倩:迎接现代服务消费黄金时代

2016年01月18日 09:33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    

  从2014年开始,消费占我国GDP的比重首次超过50%,这显示,我国不仅是制造大国,更是消费大国。事实上,在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

  华夏基金经理黄文倩表示,未来消费将在拉动经济增长中起到主导作用,现代服务消费迎来黄金时代。

  消费板块市值增长空间巨大

  “在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如果从GDP新增部分看,消费起的作用更大,占到了七八成。” 黄文倩表示,“在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据她预计,如果十三五规划期间年消费增长率能稳定在10%左右,则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总额将由2014年的32万亿元增长到50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提高到60%以上,在经济发展模式上进一步向发达国家靠拢。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居民的储蓄率下行和消费率提升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种趋势有望持续30-40年。这过程中,孕育着不少投资机会。

  从另一方面看,消费占A股市值结构和经济结构并不匹配。据黄文倩介绍,目前A股50多万亿元的总市值中,消费板块只占十几万亿,比例远低于50%,未来消费板块市值增长空间巨大。从国际上看,过去60多年,美国医疗保健、专业科技服务、教育、艺术娱乐产值分别增长315倍、365倍、233倍、101倍。

  消费指数长期跑赢大盘

  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消费指数上涨30%,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不到10%。事实上,自2010年人口拐点出现以来,消费指数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预计未来还将延续这一趋势。

  黄文倩介绍说,过去十年,消费主要集中在衣食住行医等传统消费领域,白酒、家电、医药等行业都涌出了不少十倍、二十倍甚至三十倍涨幅的股票,如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康美药业(600518,股吧)、双鹭药业(002038,股吧)等。但是个别的商品消费已经见顶或接近顶部,而新兴和升级消费未来空间仍大,如化妆品、珠宝、葡萄酒和预调酒、乳制品、服装、儿童用品玩具等。

  比如,从2013年开始,科教文卫等现代消费领域出了不少牛股,传媒、旅游、医疗服务、创新金融服务子行业表现卓越,过去3年催生众多10倍股,如东方财富(300059,股吧)、乐视网(300104,股吧)、联络互动(002280,股吧),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牛股。

  黄文倩此前专注消费行业研究八年,是市场上所有消费主题基金里研究经验最为丰富的基金经理之一。自2008年以来,他研究领域覆盖家电、电商、医疗服务等多个消费领域。目前由她执掌的华夏消费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正在发行。

  据介绍,大消费行业可分为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华夏消费升级基金将重点投资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中消费升级驱动的大消费行业。投资主要方向是服务性消费,以及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服务性消费投资标的包括教育、医疗美容、餐饮旅游、文体娱乐、食品安全、新兴零售业态、汽车后服务、房地产后服务、创新金融服务等跟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提供方。升级类商品消费投资标的包括食品饮料、农业、服装、家居、家电、汽车中符合年轻人和婴幼儿消费趋势的产品提供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