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鼎晖为何让南孚电池借壳新三板 浮盈要超百亿?

2016年01月15日 15:43    来源: 三板富    

  连续说了两天新三板的毛病,后台有粉丝问富姐:富姐你对新三板是真爱吗?

  对于这种评论,富姐只想说,too young to naive。

  难道你没听过一句话吗?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是祸害。

  不过今天,我们跳开新三板整体本身,来谈谈情怀。

  富姐最近的朋友圈被南孚电池借壳亚锦科技上新三板给刷了屏。很多人都说,这是民族品牌的又一次崛起,满满的都是鸡血。

  必须啊,如此优质企业入驻新三板,说明新三板的巨大吸引力。

  但是也有人问了,像南孚电池这种行业龙头老大,一年净利润接近5亿人民币,背后又有鼎晖投资做靠山,它干嘛不直接去A股,而是上了新三板呢,况且还是通过借壳的方式。

  说到这里,其实富姐就想弄明白一件事,鼎晖想干嘛?能赚多少钱?

  1、五易其主之后 为何不直接挂牌?

  眼前风光,背后心酸。众所周知,南孚电池的经历颇为坎坷。15年五易其主让其沦为外资控股,控股股东频繁更换导致海外上市夭折,被宝洁收购之后又郁郁不得志,曾经的行业大佬沦为竞争对手在国内的经销渠道。

  2014年11月,鼎晖投资从宝洁的手中买回南孚电池,这无疑给了南孚电池重现辉煌的机会。

  而南孚电池现在的成绩单确实不错。

  据公开资料显示,南孚电池现已跻身世界五大碱性电池生产商,是中国电池行业中拥有现代化装备最多、科技力量最雄厚的企业。

  目前,南孚电池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全国品牌碱性电池市场销售量的70%,拥有220万个销售渠道,且利润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南孚电池总资产14.87亿元,而它的财务数据也很漂亮。

  2015年,南孚电池预计实现营收21亿元,净利润4.3亿元;2016年预计实现21.9亿元,净利润达4.6亿元,此外,之后净利润逐年维持在2.5%左右的增长。

  不管是从公司的规模还是财务状况来看,回归之后的南孚电池要上A股,不仅不会no momey,更是so easy。

  但出乎意料的是,此次南孚电池登陆资本市场却避开了A股,直接借壳亚锦科技曲线绕道新三板,这是为何?

  事实上,让南孚电池这么折腾的,最直接的障碍可能是它的股权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鼎晖如今的实际控制人,吴尚志和焦树阁都是新加坡国籍。

  大家都知道A股IPO审核时间缓慢,过程复杂,本身也需要排队。

  而在南孚电池登陆资本市场这场战役里面,最耗不起的就是南孚的大股东,鼎晖投资。

  据媒体报道,鼎晖投资从宝洁手中买回南孚电池花了6亿美元。作为知名的投资机构,这些资金都是有时间成本的。

  换句话说,花费这笔巨款的鼎晖投资需要将南孚电池在最短时间内打包上市,然后套现退出。

  时间就是金钱。这点对鼎晖来说,再贴切不过。而要向时间要钱,登录资本市场,新三板最符合鼎晖的要求。

  2、6亿美元能在新三板换回多少钱

  事实上,这次的收购并不是鼎晖投资和南孚电池的第一次牵手。早在1999年,鼎晖投资和南孚电池就结下了“缘分”。

  到了2003年,鼎晖投资将所持的股份卖给了美国吉列。

  按照当时对南孚电池的1500万美元投资,这次的股份转让就让鼎晖投资一口气赚了5800万美元。

  令人惊奇的是,时隔11年之后,鼎晖投资把自己亲手卖出去的南孚电池从宝洁手中买了回来。

  2014年11月,“股神”沃伦?巴菲特宣布以47亿美元收购宝洁旗下的金霸王电池;同一天,鼎晖投资也豪掷6亿美元,收购了宝洁公司所持有南孚电池的78.775%的股份。

  虽然民间对鼎晖投资买回南孚电池的评价拔高到了扶植民族品牌的高度。

  但是,请注意我们不是在考政治的主观题。鼎晖投资作为著名的私募机构,买回南孚电池或许有扶植民族品牌的想法,但是更多的是出于利益的考量。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要说富姐现实了。

  但古语有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亏本不赚钱的买卖,这群号称资本市场里最精明的私募,怎么肯干?

  鼎晖投资这次花了大价钱买回南孚电池,要回本甚至赚钱只能通过资本市场。那问题来了,鼎晖投资花了6亿美元买回来的南孚电池现在又值多少钱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南孚电池的估值在行业内仍处于较低水平。据公开资料,南孚电池 2015 年市盈率为 10.19。

  上文提及到,2014年,这6亿美元让鼎晖投资买回了南孚电池78.775%股权。而据现在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显示,大丰电器持有的南孚电池6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6.4亿元。

  按照这样的比例估算,重组前南孚电池整体的估值高达44亿元。但这44亿的只是现在的评估值。

  资料显示,南孚电池预计实现营收21亿元,净利润4.3亿元;2016年预计实现21.9亿元,净利润达4.6亿元,此外,之后净利润逐年维持在2.5%左右的增长。

  而上海证券报金融资的报道说:南孚电池的估值在行业内仍处于较低水平。

  “剔除无数据的上市公司与上市时间较短的上市公司外,2015 年预测市盈率在9.16-780.95 之间,平均市盈率 80.72,南孚电池 2015 年市盈率为 10.19。”

  如果按照80倍的市盈率计算,南孚电池的整体市值将达到300亿,即便再打个对折,也接近150亿元,这就意味着,一旦复牌,鼎晖在南孚电池上的浮盈或将超过百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