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长犯单位行贿罪被处罚 森瑞新材负面缠身

2016年01月08日 16:34    来源: 易三板    

  导读:猴年刚到,新三板公司森瑞新材就披露重大负面事件,与此前信披、私内幕交易等违规不同的是,这家公司收到的是董事长犯单位行贿罪的审判书:罚款100万元。这家公司此前还曾有一次违规被股转系统约谈,另有一起诉讼官司缠身。

  董事长被罚款100万,股价下跌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1月4日披露,贵州森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瑞新材”)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法人代表钟海近期收到贵州省岑巩县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5)岑刑初字第112号)。公司(森瑞新材)因犯单位行贿罪,处罚金100万;钟海犯单位行贿罪,免于刑事处罚。

  根据公开信息了解到,森瑞新材公司2015年11月19日收到贵州某法院转交通知,公司董事长钟海因2009年-2010年经营期间涉嫌单位受贿,被检查机关提起公诉。另外可知,钟海承诺由个人承担100万罚金。

  易三板了解到,1月7日该公司股价从2.47元每股跌至2.38元每股,跌幅-3.64%。

  吃了官司,要交罚金,股价还下跌,猴年开门不吉利呀!

  董事长为单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易三板分析员通过公开资料获悉,森瑞新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以管道为主、多业并举的企业,其股权架构(如图1所示)可以较好说明。

  图 1 森瑞新材股权结构及控股公司情况

  (资料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

  根据图1可知,自然人钟海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约56.72%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现任公司董事长。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影响较大,对重大经营决策需要担责。

  森瑞新材除了控股中航森瑞、武汉森瑞等业务直接相关的公司外,还参股贵阳农商行、乌当农信社等金融类企业。

  因此,作为一家新三板非上市公众公司,森瑞公司应该树立好自身形象,毕竟这对公司的影响太大了。

  森瑞新材:净利润减少,毛利率上升

  森瑞新材2014年底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新型塑料制品、新型塑料管道及相关原料、配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塑料管道行业属于国家支持的产业,其用于给水、排水(污)、电力通信、农用、燃气、地暖、消防等。公司属于资本密集型企业,因此对资金的需求较大。易三板分析员查询到该公司近年的营收情况,如图2.

  图 2 森瑞新材2015年上半年营收及盈利

  (资料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根据图2,森瑞新材在2015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总营收减少了20.54%,毛利率由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63.12%。根据2015年半年报披露,这是由于2015年上半年对销售结构做了调整,即毛利率较低的材料销售收入减少了7330万元。以前公司的原材料销售占比较大,其毛利率只有1%,该项业务已经大为缩减。

  该公司在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行业情况及产能预期

  森瑞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材料为PE(聚乙烯)、PVC(聚氯乙烯)、PPR(无视共聚聚丙乙烯)这三种原材料的成本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超过七成。

  因此,原材料的价格波动是公司盈利水平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由于PE、PPR原料主要来自石油化工行业;PVC原料主要来自氯碱行业。受石油价格的波动,对这些原材料的价格影响比较大。不过,国内塑料管道行业的规模呈现增长,如图3.

  图 3 中国塑料管道行业2012-2017年产量变化趋势(万吨;%)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目前,我国的塑料管道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规模较大的企业集中在广东、浙江、山东省,由于需求的拉动近年来天津、辽宁、重庆等西部地区的投资规模增加。

  塑料管道的生产、销售也容易受季节性波动较大。

  森瑞公司的规范化治理还有多远?

  易三板认为公司的经营在规范化方面不可忽视,违法违规事项是硬伤。

  据监管部门公开资料消息,2015年8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森瑞新材高管采取约见谈话的监管措施,违规事由是该公司股票发行存在违规行为,即在向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提交股票发行备案材料之前已经使用了募集资金。这方面,作为挂牌公司还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易三板还查询到该公司在公开转让说明书还披露了一些诉讼案件,如2014年5月7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诉讼材料,即重庆市渝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诉请森瑞新材公司支付工程款约2505万元、逾期违约金约190万元及其他损失329万元等。该案件无论是森瑞新材是否胜诉,对其自身形象都构成影响。

  易三板认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务必做好主营业务,合法合规经营。

  版权所有:转载请务必标明来自“易三板”,作者为“易三板研究团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