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寡头雏形初具:一二级联动成超级法宝

2016年01月07日 08: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 银行 资金介入,百亿私募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小私募发行产品募集资金难度却在增大,这使得私募业内开始出现寡头雏形。此外,由于管理大资金的需求,通过定增、并购基金等方式实现一二级市场联动,也成大私募实现超常发展的“法宝”。

  借力私人银行规模狂飙

  “老板开的年薪不错,比原来在银行要高出50%,再加上业绩提成,可能就是银行的好几倍了。”上海一近期从某私人银行部跳槽至阳光私募人士坦言。

  事实上,从今年各大私募揽人的情况看,不少私募均开出不菲的价码从私人银行挖角。“我们公司也把专门一直与公司对接的私人银行主管挖了过来,主要是看中对高额净值客户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以及新客户的扩展能力。”一管理规模在百亿级别的阳光私募说。

  “2015年,公司半数以上的新增客户都是从银行渠道过来的,仅一家私人银行部就替公司销售了40亿元的产品。”上述私募说,“从客户质量看,私人银行部的客户也是最好的,都是一些民营企业主等大额净值客户,都是中长线配置,不像券商、第三方的客户,资金量小,申购赎回还比较频繁,服务成本高。”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资金未来亦会继续加大进入股市力度。“去年上半年,银行理财配置权益类资产增多,虽然在三季度明显减少,但是近期又开始增多,毕竟从收益看,股市收益还是会显著高于其他资产。”深圳一国有四大行零售部人士表示。

  据平安证券估算,2015年中期,银行理财资金规模达到18.8万亿元,其中权益类的配置比例占理财资金的规模达到16%,比一季度的11%提升近5个百分点,全行业整体规模达到3万亿元。若考虑到6月中旬打新停滞之后消失的部分打新资金规模(5000万-1万亿元),这一比例可能更高。估算到三季度末,银行投资权益类的占比可能已再次回到8%左右的比例,整体规模大约在1.5万亿-2万亿元左右。若按照8%的权益配置比例不变,则2016年新增权益配置规模大约为4000-5000亿元左右。

  不过,纳入私人银行的阳光私募门槛颇高。前述上海从私人银行跳槽至阳光私募的人士表示,“在纳入销售渠道前,私人银行都会对私募作各项风险测评,重点是考核最大回撤等指标,而一旦入选,私人银行都能给私募募集至少5亿的资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规模增长一倍的十多家阳光私募中,有近半数产品均通过银行渠道发行;从全年情况看,银行渠道占比越大,其规模越稳定。“公司产品超过一半以上都是通过银行渠道发行,由于高净值客户占比较多,从6月份到2015年底,公司整体规模变化较小,峰值时150多亿元,现在也还有130多亿元,客户赎回情况较少。”深圳一大型私募负责人透露。

  强者恒强分化加剧

  私募蓬勃发展的同时,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格上理财调研了2637家阳光私募管理人,统计发现,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占比最高,约占阳光私募管理人总数的84%,而其管理规模仅约占行业的15%;管理规模在100亿以上的阳光私募管理人仅占1.96%,但其管理规模已超过行业的30%。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管理规模过百亿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已达22家。其中,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和聚投资、展博投资等15家为今年新晋百亿级私募。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中旬股灾的影响下,原点投资、混沌投资等部分私募规模大幅缩水,百亿级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数量也相较于年中的28家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去年 股市大震荡,亦加剧了阳光私募的两极分化。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3日,2015年清盘的证券类私募基金共1589只,接近2014年的3倍,相当于过去4年清盘基金数量的总和;且提前清盘的基金占清盘基金总量的比例高达43%,较2014年的20%占比翻倍。

  阳光私募强者恒强的态势在逐步强化,比如在公募牌照方面,目前已有景林资产、鹏扬投资、凯石益正、重阳投资等多家阳光私募已获得或正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格上理财对此表示,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有助于拓宽发行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第三方平台的投资制约;基于公募公开宣传便捷性,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借助公募基金低门槛,帮助公司做大管理规模。

  此外,今年亦有一批阳光私募通过挂牌新三板的方式实现超常规发展,目前已挂牌的包括达仁资管、思考投资、合晟资产和菁英时代投资等四家已挂牌新三板的私募。以达仁资管为例,挂牌后的达仁资管发展迅猛。达仁资管2014年前7个月投资顾问收入仅937.20万元,而在挂牌新三板后,达仁资管迅速发展。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112万元,同比增长140%;净利润3027万元,同比增长518%。达仁资管的定增计划募集资金投向主要为发起设立新基金,收购上市公司作为产业整合的平台、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发起新业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用途。2015年11月3日和4日,达仁资管接连发公告称拟收购持有合法金融牌照的海外资产管理机构、拟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并且拟收购香港证券持牌机构。

  “上新三板,通过定增募集资金会更加容易,这与走信托等渠道发产品募集资金,规模和速度都会大很多。”深圳一挂牌新三板的私募表示。根据此前挂牌企业信息显示,此前朱雀投资、私募大佬但斌的东方港湾等十多家阳光私募也准备挂牌。不过,由于近期监管部门私募挂牌新三板,而已挂牌的阳光私募的先发优势则会更加突出。

  阳光私募“异化”

  所谓的阳光私募,一般意义均理解为专注于二级市场的证券类私募。不过近年来,随着阳光私募通过定增、PE等方式介入一级半、一级市场,部分私募在实现规模超常规发展的同时,也逐步使得阳光私募的界限开始模糊。

  其中,定增是阳光私募参与最多的方式之一,如朱雀投资参与 西藏旅游 定增,宏流投资参与 朗玛信息 定增,上海六禾丁香参与 宝钢股份 、 刚泰控股 定增等等。目前市场上单纯的定增产品已超过150只,定增基金在近两年迎爆发式发展,尤其是去年上半年一度是市场的香饽饽;再者,定增基金对规模有较高要求,单只产品动辄亿元,规模扩张也是水到渠成。百亿级私募中的恒泰华盛、东源投资、瑞华投资,均以定增基金为主。恒泰华盛公司一负责人介绍,在投资策略上,主要采取凭借多策略的选股体系以及多个项目的参与经验,采取“定增+二级+结构化”的复合策略,采用一二级联动机制,提前锁定定增收益。

  此前只投资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在PE领域也做得风生水起。比如瀚信资产,通过旗下公司时代伯乐,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0亿元人民币,已经投资的项目超过30家,2015年内超过40家。瀚信资产董事长蒋国云称,PE市场属于一级市场,是食物链条中的上游,而二级市场是食物链条的最低端。PE机构能够成为真正的股东,真正得到被投资企业的尊重,因此,PE管理公司在投资入股前可以进行详尽的尽职调查,能够充分了解被投资企业的状况,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难以得到股东地位,很难获得真正的尊重,因此,买卖股票时,很难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往往一个董事会秘书就能够打发所有调研者。

  此外,并购基金也是不少阳光私募实现超规发展的路径。比如前海旗隆基金,通过与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等方式,该私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其管理资产规模即从不到40亿元突破百亿元。并购基金盈利的关键在于一二级的市场差。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并购企业环节普遍的出价是市盈率10倍到20倍,而二级市场市盈率普遍在50倍以上,中间存在非常大的利差,虽然没有上半年那么高,但也足够丰厚。以前的玩法,阳光私募是以产业链分利者的形式参与,基本上是‘靠天吃饭’,而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则可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