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4家公司豪爽高送转 高送转概念股引资金垂青

2016年01月02日 07:52    来源: 投资快报    

  随着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以及高送转预案发布的开启,高送转概念股吸引了市场资金的垂青。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高送转预案颇为“豪爽”,在提出高送转预案的34家公司中,有12家拿出了“10转20”以上的超高比例送转预案。

  今年高送转预案“豪爽”

  虽然年报披露尚未开始,但上市公司的年度高送转大戏已经“开锣”,声势也有日渐浩大之势。统计数据显示,在多达千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时,有34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2015年送转预案。

  从送转比例看,“10转10”已成高送转起步价,“10转20”的超高比例送转预案频频出现,不断刺激着市场的投资冲动。截至12月31日,在提出年报高送转预案的34家公司中,有12家拿出了“10转20”以上的超高比例送转预案。其中财信发展(000838)最为大方,拟每10转25股,并以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为比例进行现金分红。雷科防务(002413)的分配预案也颇为豪爽,拟每10股转21股派5.5元(含税).

  此外,天保重装(300362)、西泵股份(002536)、中泰股份(300435)、康盛股份(002418)、日上集团(002593)、万润科技(002654)、永清环保(300187)、迈克生物(300463)、东方网络(002175)、通达股份(002560)都提出了“10转20”的超高比例送转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送转预案似乎更为“豪爽”。往年已颇为大方的10转10方案才是今年的“起步价”。在目前公布的高送转预案中,送转比例最小的是大康牧业,拟每10转9股;其次,顺荣三七、海南海药、永大集团等均为10转10股。

  29家公司提出现金分红

  如果从现金分红情况来看,在目前提出年报高送转预案的34家公司中,有29家提出了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预案。

  其中,天保重装等20家公司已给出了具体分红方案。雷科防务最大方,为每10股派5.5元(含税);濮阳惠成(300481)和三环集团(300408)也不差,前者拟每10股转10股派5元(含税),后者则准备每10股转10股派3.5元(含税)。此外,天保重装(300362)、西泵股份(002536)、中泰股份(300435)、天华超净(300390)、苏试试验(300416)的现金分配预案,也都在每10股派2元(含税)以上。

  与此同时,另有财信发展、迈克生物、盛洋科技(603703)、电光科技(002730)、中国巨石(600176)、广田股份(002482)、四川九洲(000801)7家公司承诺以2015年度可分配利润的10%以上进行现金分红。业内普遍认为,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地给投资者分红派现,是对投资者收益权最直接的保护。

  与愈演愈烈的高送转分红送股的大方公司相比,A股市场里也存在一些连续十几年没有分红的“铁公鸡”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58家公司在过去15年从未分红,33家公司在过去14年从未分红,386家公司在过去15年中至少有10年没分红。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成熟市场来看,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永远不分红,那么它的股票将毫无价值,因为如果没有股利等于股东无法获得公司发展的红利。

  大气高送转方案引资金垂青

  随着年报披露期的临近,颇为“大气”的高送转方案吸引了市场资金的垂青。

  财信发展提出了10股转增25股的送股方案。自12月8日至14日,该股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12月份累计涨幅更高达115%。同样,三川股份公布了10转8送7的分红预案后,股价12月涨幅也超过40%。又如,西泵股份、康盛股份、万润科技、通达股份等10转20股或同时有分红的公司公布预案后,均至少收获了两个涨停。

  市场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年底A股市场短期都会有一波围绕年报“高送转”主题的炒作热潮,且会有公布分配预案的个股引领的“高送转”行情,以及股票在除权前后的一波抢权、填权行情。再加上目前市场谨慎情绪显著升温,震荡加剧,赚钱难度加大,随着年报发布时点的临近,相关“高送转”行情自然会被资金炒作。

  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赵扬表示,根据对2010-2014年年报“10送10”上市公司的统计,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高送转组合大多时间都能跑赢上证综指;绝大多数时间里,高送转组合相对创业板综指的超额收益持续存在。

  四维度挑选高送转潜力股

  尽管高送转对上市公司只是权益在账面上的调整,对股民也只是数字游戏,但A股相关题材却长盛不衰。分析认为,投资者可以从四个维度来挑选高送转潜力股。

  首先是具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由于送股来源于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转股来自于公司的资本公积金,因此,高送转股票常常具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

  其次是朝阳行业的龙头公司。所属行业处于稳定发展期、收益相对稳定且位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一般会考虑高派现的方案回报广大投资者。此外,若上市公司存在较强烈的扩张需求,如有新建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则优先考虑高送转方案。

  第三是公司流通股本较小,股本扩张能力就相对比较强。事实上,中小企业的股本扩张欲正是其进行高送转的重要原因。中小板、创业板企业虽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业绩增速较快,在细分行业内多处于龙头地位,但囿于资本规模不大,使其对资本扩张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和动力,而高送转正符合了这些公司的需求。

  第四是次新股及最近两年未送配个股。送转股与现金分红不一样,高比例送转股后使得每股收益等指标大幅下降,因此很少有公司会连年推出大比例送转股方案。另外,高溢价发行使得新股及次新股资本公积金较高、流通股本小,特别是新股及次新股上市不久,资金需求紧张,因此这些公司多以送股或转增股取代现金分红。

  掘金点

  天保重装(300362)

  高送转预案:拟10转20股派3元

  天保重装12月25日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同时为进一步回报中小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邓亲华先生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分配方案时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3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此外,天保重装近日公告,公司于 2015年 12 月 21 日与上海银叶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国泰民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谷穗签订了合作协议。公司拟与银叶投资合资成立股权投资并购基金收购国泰民安股权。天保重装表示,此次成立并购基金的目的为收购及增资四川国泰民安科技有限公司,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有利于公司借助专业机构的资源,提高对投资标的相关运作的专业性,为公司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有效地整合环保产业链提供支持,促进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迈克生物(300463)

  高送转预案:拟10转20股并派现

  迈克生物12月23日晚间推出了上市首年的高送转方案。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唐勇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分配方案时的总股本为基数,以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进行现金分红(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公开资料显示,迈克生物于2015年5月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为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产品以及代理销售国外知名品牌的体外诊断产品。截至三季度末,迈克生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全部被基金占据,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累计持有公司1379.3万股,累计占流通股比例为36.78%。统计信息显示,截至9月30日,持有迈克生物的基金一共有37只,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基金、中邮趋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基金等持股数量排名靠前。

  广田股份(002482)

  高送转预案:拟10转15股并派现

  广田股份12月22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叶远西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根据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2015年度母公司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5%进行现金分红(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对此,申万宏源分析称,“高送转”彰显公司对于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给市场注入信心。从股东财富角度出发,高送转后股东财富不变,但是从心理层面,“高送转”展现出了公司愿与所有股东分享经营发展成果的姿态,彰显了公司对于自身发展前景的看好,给市场注入信心。另外,互联网家装“过家家”第一家深圳体验店已正式开业,施工等优势突出。“过家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所见即所得”的快速设计、DIY 设计、App 远程施工监管等优质服务,打造高质量家装服务,充分发挥家装的入口价值。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