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注册制下A股估值体系将重构

2016年01月01日 07: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2016年中国股市将翻开新篇章迎来“注册制时代”,注册制会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注册制下的A股会有怎么样的变化?来自私募排排网的访谈资料显示,众多私募大佬认为,注册制的实施会让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下移,但长期来看是推进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步骤。

  现有估值体系将洗牌

  注册制一旦实行,A股的估值体系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是不少私募人士达成的共识。有私募人士指出,尤其是中小盘股的估值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和信华通冯志坚指出,目前注册制是一种受限制的注册制,真正的注册制可能要等到两年后。注册制真正放开的时候,会让A股的估值体系推倒重来。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如果有同行业的公司上市,可能上市的市盈率只有30-40倍,那么现在过百倍市盈率的高估值品种会迎来一个毁灭性打击。

  峻谷投资李树伟认为,注册制对市场供应、壳资源价值、市场整体估值、行业结构估值、退市、投资风格等方面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注册制推出前或推出后的一段时间,壳资源依然有价值,长远看,仍不排除以较高的成本买壳上市,但长远看,壳资源价值会随着注册制的实施而降低;从国际上看,注册制推出,上市和退市将更将容易,估值重心将下移。

  前海方舟钟海波认为,注册制推出短期对资金面和估值都会有一定影响,市场需要重新建立估值平衡和流动性平衡,注册制是对新三板和战略新兴板块的补充,三块市场会存在一个估值和流动性的差异,符合管理层设计的分层次板块。所以,如果新三板估值在20-30倍估值,那么创业板50-70倍估值是合理的,战略新兴板块可能跟中小板估值靠拢。

  富延资本刘祥龙认为,注册制推出主要还是对中小盘的估值影响比较大。随着门槛降低,中小盘个股发行高溢价的情况将逐渐减弱。随着个股供给增加,借壳炒作会相应减少。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会进一步强化,个股间的分化会更加明显。

  助A股开启长牛模式

  不过,多位私募人士也指出,注册制的实施将会推动A股进入长牛模式。

  丰岒资本金斌认为,注册制是A股市场走向长期牛市的基础。因为注册制会带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的长期转换。对于优质公司来说,注册制反而是一个重大利好。过去几年的A股市场,由于供给不充分,资源得不到有效的配置,垃圾股吸引到最多的资金,壳公司是过去几年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板块,价值投资者反而成为市场的笑柄。随着注册制的推进,A股市场将重新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优秀的公司才能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市场会逐步步入一个利国利民的正向循环。

  固利资产王兵认为,注册制主要对两类股票有影响:一是利好类似于债券的分红稳定的绩优股;二是对真正的成长股没有太大影响,而对投机、借壳的个股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也不会这么快出来,而是循序渐进的。因此,未来更加利好价值投资和精选个股的机构投资者。另外,注册制推进的会促使股票总量增多,会有更多的好股票出现,会利好A股市场。

  君海投资指出,注册制有利于培养投资者正确的投资理念。他认为,注册制从长期来看,对A股是积极的影响,注册制基本思路就是“宽进严管”,因此将对于企业价值的判断和甄别过渡到投资者身上,核准制下的投资者往往会认为监管部门已经帮大家把关了,所以大家的风险意识比较弱,通过注册制,就有利于培养投资者正确的投资思路和投资理念。但短期而言,市场震荡会加大,价值标的也可能会受到牵连。

  国时资产王俊峰认为,A股高估值原因之一是股票供给不足,推出注册制,且资本管制放松,那么供给就会大量增加。在初期还是会限价和限量。从长期来看,如果监管方能够严格按照未来注册制条例进行监管,做大做厚中国资本市场是目标,慢牛是必然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推出市场风格会有转变,纯粹的筹码炒作会得到改观,投资者不得不更关注公司基本面,长期投资的理念也会慢慢的形成。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