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些老骗局卷土重来 独居人要当心

2015年12月27日 07:49    来源: 金陵晚报    

  近日,秦淮警方连续接到高龄市民报警,称自己遇到骗子,不仅被骗了钱连老家电都被带走了。骗子通过虚构家电漏电、以旧换新、检测交押金等形式骗取老人钱财,目前仅秦淮区已经发案7起以上。

  快到年底了,家住集庆路附近的姚女士看抽油烟机非常脏,就请了清理工过来。对方上门后一番检查,称姚女士家的抽油烟机有安全隐患,有漏电现象。由于现在上面有油,所以才没被电到,洗了后怕会出事,建议姚女士对抽油烟机进行更换。该清洁工向姚女士推荐一个大品牌的抽油烟机,说价格不贵质量好,只要2600元。姚女士立刻更换了新的油烟机,还把家里的灶台也一起换掉,总共花了3600余元。可用了不到一天,姚女士就发现抽油烟机存在质量问题,按键不灵根本无法正常使用。再次拨打对方电话,已经显示关机。

  12月16日中午,家住秦淮区的张女士正在看电视,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一人穿着工作服,自称是某某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进屋之后,男子让张女士把窗子打开,迅速从工作包里拿出一个带仪表的仪器,接到了燃气阀门上,他说这个仪器是检测煤气管道泄漏的“精密”仪器,比较贵重,装上后燃气是否泄漏需要一定时间来检查,他两天后会再次上门来检查,在此期间他要收取张女士300元押金。可过了2天后,工作人员迟迟不上门,一打电话对方电话关机。经检测,张女士家的燃气管道根本就没有漏气,而之前那名男子安装在张女士家里的“仪器”大概只值30元,根本就不具备检测漏气的功能。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家住桃叶渡小区的李大爷正在家里洗碗,忽然听到敲门声,打开后看到一位身着某家电品牌工作服的年轻男子站在门口,男子表示自己是某知名热水器品牌的售后服务人员,上门对热水器进行免费检修。看见李大爷正在用冷水洗碗,男子赶忙打开热水器,从工具包里取出各种专业工具开始检修。“这么冷的天还用凉水洗碗啊?”听到对方这么一问,李大爷无奈地表示,老式热水器出水太慢,为了省电,他平时很少用热水洗东西。大约20分钟后,男子告诉李大爷,经过检测发现热水器的核心部件已经损坏,唯一的办法就是换台新的。男子说,现在只需要2000元,就可以用原来的旧电器换一台新的。

  男子随后拿出一张申请表让李大爷填写,收下了2000元现金。当天下午,男子就为李大爷安装好了新热水器。几天后,李大爷的女儿回家时发现,新安装的热水器虽然出水快,但是声音很大,而且电器背面有很多磕痕,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新的。在拨打对方客服电话后得知,原来该品牌根本就没有任何“免费检修”和“以旧换新”的活动。受害人李大爷花2000元换购的热水器实际上也是旧货,在市场上最多只值800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