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价+收储预期 引爆小金属概念股

2015年12月23日 08:4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小金属概念股上涨的逻辑

  锂:

  新能源汽车爆发性增长,上游锂矿和中游碳酸锂环节供不应求,带动锂价上升

  钛:稀土:

  军工、航空等高端航空领域的钛材需求拉动价格

  收储预期及稀土减产刺激价格回暖预期大幅上升

  其他金属:据媒体报道,有色金属协会建议国家收储90万吨铝、3万吨精炼镍、40吨铟及40万吨锌,同时企业计划减产、限产,供需改善将促使价格回暖

  12月22日,在“全球钛白粉巨头上调价格”的消息影响下,A股钛金属板块午后崛起。截至收盘,中核钛白、佰利联、金浦钛业、安纳达、攀钢钒钛5股涨停,东华科技涨5.26%,宝钛股份涨3.98%,整个板块以4.11%的涨幅领涨两市。事件:国际钛白粉巨头集体涨价

  12月22日,“全球钛白粉巨头上调价格”的消息冲击A股市场。据媒体报道,全球钛白粉巨头亨斯迈、特诺今日宣布上调钛白粉价格,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球范围钛白粉涨价,幅度在每吨150美元-160美元不等,约为5%。此前,科慕公司(原杜邦)17日宣布,上调钛白粉价格150美元/吨。

  业内分析认为,在国际巨头提价的示范作用下,再加上钛白粉行业规范、工业污染物防治技术政策将于年内出台,行业加速整合,钛白粉盈利水平有望延续向好。

  此外,国产大飞机C919引领高端航空钛材需求爆发。海通证券认为,对比国外主流客机的钛材使用比例,我国国产飞机未来钛材使用比例的提升还有较大空间,看好高端钛材在航空领域的发展前景。同样,广发证券也表示,看好未来军工、航空领域对钛的需求。市场:小金属概念半月累计涨超10%

  自12月11日以来,小金属概念股持续上涨,截至目前,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其中,吉恩镍业、罗平锌电、锡业股份涨幅分别达到51.92%、23.93%、19.75%。

  日前,媒体报道有色金属协会建议国家买入90万吨铝、3万吨精炼镍、40吨铟以及40万吨锌,以消化过剩产能,金属价格有望在收储落地之际触底回暖。同时不少企业开始计划实施对镍、锌、铜、稀土等多种金属联合减产、限产,全面改善供给端。

  广发证券认为,在小金属中,锂产业链上游锂矿和中游碳酸锂环节仍供不应求,支撑锂价上行;钛将受益于军工、航空等高端领域的需求拉动;钨收储传闻再起,如收储落地,将提振钨价;稀土方面,供给紧缩对价格的边际影响已大幅降低。

  从宏观环境来看,华创证券认为,历史上美联储首次加息后,金属板块中长期走势以上涨为主。

  在投资布局上,海通证券建议,小金属板块短期关注稀土减产刺激价格回暖以及稀土收储预期;中长期看好新能源、新材料。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