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涨前已离席 6家基金公司无缘万科“盛宴”

2015年12月22日 09:3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号外财经注意到,12月21日,万科在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2天后再度公告称,计划于2016年1月18日之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万科之争”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一个月的时间,要么万科董事长王石和管理层顺利筹划重组,要么很不情愿地让出万科股权。但不管怎样,万科股票四季度的大幅上涨,对重仓基金来说是件开心事。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当市场依旧稳健上攻时,万科A却下跌0.58%,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5.87%。显然,基金对万科的二级市场表现有些不满,也顺便减仓。数据显示,一季度141只基金重仓该股,持股量为6.87亿股,环比减5.06亿股。今年二季度,虽然6月下旬出现了股指急跌,但当季度上证指数依旧大涨14.12%,同期万科A微涨5.07%。基金同样有所失望,再度减仓,当季度仅有124只基金重仓该股,持股量仅4.75亿股,环比再减2.12亿股。进入三季度,大盘遭遇恐慌性下跌,跌幅28.63%,同期万科A较为抗跌,跌幅9.38%。当季度,基金对万科表现出了不冷不热,虽然有146只基金重仓,但持股量仅4.88亿股,环比仅增0.135亿股。

  不过,四季度的万科A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惊喜”,股权之争甚嚣尘上,股价也跟着离奇大涨。10月份以来,万科A大涨91.91%,而同期大盘仅涨19.32%。不过,前几个季度的逊色表现,不少基金已经离席。

  号外财经从基金持仓情况看,二季度有13只基金重仓万科超过1000万股,东方红中国优势、国泰国证房地产、南方成份精选、国投瑞银瑞福深证100、融通深证100持股更是超2000万股;但三季度,虽然有14只基金重仓该股超过1000万股,但基金已多数换脸,其中超过2000万股的基金仅存东方红中国优势一只,且持股量由二季度末的5,400.12万股锐减至三季度末的3,041.85万股。

  号外财经重仓该股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三季度撤出万科A,即基金三季报重仓股名单中,看不到万科A身影,无缘四季度的这次大涨。

  这6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兴业基金旗下基金在二季度曾重仓万科287.96万股,持股市值达4,181.21万元;上投摩根基金在二季度曾重仓万科165.2万股,持股市值达2,398.67万元;金鹰基金在二季度曾重仓万科138.88万股,持股市值达2,016.53万元;德邦基金在二季度曾重仓万科107.2万股,持股市值1,556.54万元;长信基金在二季度曾重仓万科35.34万股,持股市值513.14万元;安信基金在二季度曾重仓万科14.47万股,持股市值210.13万元。

  号外财经算了一笔账,假若6家基金公司部减仓万科,持股量不变,那么截至12月18日的持股市值分别为1.83亿元,而二季度末1.09亿元的持股市值相比,浮盈近8000万元。尤其是兴业基金,因提前离席万科A,账面减少了近3000万元。

  6家基金公司的三季度离席万科A,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