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盟成立 东旭光电成投资布局领军企业

2015年12月21日 1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不久前,LED用高导热石墨烯复合材料、石墨烯防弹材料等20余种石墨烯产品在青岛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被推出。石墨烯产品正快速从实验室走入百姓生活中,也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石墨烯产业化热潮。

东旭光电投资负责人王忠辉参加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盟成立暨产业发展高层会议

  12月20日,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在北京五洲大酒店正式成立。该联盟在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单位的联合支持下,由中关村华清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东旭光电、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国家纳米研究中心、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

  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邹平现场宣读了成立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化发展联盟的批复,明确表态对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成立的支持。联盟成立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关注和指导其建设,极大提升了联盟含金量。

  与此同时,在石墨烯产业化上很早就开始探索和布局的东旭光电也是本次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对于其产业地位,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表示:“目前,东旭光电已成为石墨烯产业发展投资布局的领军企业。”

  政府背书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

  石墨烯因神奇的特性和应用的广泛,被科学家预言将“彻底改变21世纪”。这也为其迎来了政策的“春天”——“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将加快突破新材料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工信部等部委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将石墨烯产业打造成先导产业。

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教授主持大会召开

  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同时,打造若干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企业,建成以石墨烯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正承意于此,我们决定发起成立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盟,以加快京津冀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大会组织方介绍说,该联盟将进一步整合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资源,大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石墨烯全产业链的产业聚集区。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道,通过联盟的带动作用,统一协调三地资源。如在京津冀区域内协调组织企业联合发展有市场潜力的石墨烯工业应用技术,聚焦、突破产业关键和共性难题,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促进我国石墨烯产业满足国内高技术领域的迫切需求,扩大工业应用领域,推动全产业链的发展。

  在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中,河北省工信厅与唐山市政府将扮演重要角色。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石墨烯产业支持,同时,还将鼓励省内外石墨烯领域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有关机构向唐山高新区聚集,形成京津冀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

  “目前石墨烯产业发展重在研发基础,而京津冀在这方面拥有全国最顶尖的配置,这是其它石墨烯产业基地无法比拟的优势。”东旭光电投资负责人王忠辉表示,在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盟的支持下,东旭光电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东旭光电做石墨烯产业化排头兵

  资料显示,东旭光电是国内最大的集液晶玻璃基板装备制造、技术研发及产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在建及建成10条G6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而随着旭飞光电和旭新光电7条G5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的注入,公司玻璃基板产业集群得以进一步强化。

  “东旭光电的石墨烯产业布局主要围绕光电显示领域展开,研发中的石墨烯产品可与现有光电显示产品相互协同,增强产品的集约化效应。”王忠辉介绍说,因此东旭光电非常重视石墨烯作为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和储备,将其作为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

  事实上,东旭光电早在2014年上半年即已着手在石墨烯领域进行布局。去年6月份,公司已与北京理工大学携手共同打造“东旭光电石墨烯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石墨烯在透明导电膜、散热膜、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经过半年多努力,今年3月份,国内第一家以石墨烯新材料的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和产业运营平台——北京旭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表明公司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始进入最后冲刺环节。

  “目前,合资公司的研发正在稳步推进,相关项目研发已进入中试阶段,预计明年或实现部分石墨烯产品的定型。”王忠辉介绍石墨烯产业进展时表示。

  其实,此次北理工技术入股的三项发明专利技术属于不同维度石墨烯材料可控组装制备技术,可以制备从一维石墨烯纤维到基底上三维石墨烯功能膜的系统性合成方法,在项目公司启动之初即已奠定了较高的技术起点。

  与此同时,该公司又在今年4月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成立了北京东旭华清投资有限公司,加强在信息交流、资源整合、战略规划、市场推广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打造专业的石墨烯投融资平台。

  对于公司持续在石墨烯产业方面的投入,王忠辉告诉记者:“东旭光电积极打造研发、投资等平台主要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力求公司实现石墨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积极的产业布局和持续产业投入已经使得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绩,已成为国内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之一。随着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盟的成立,东旭光电有望凭借自身先发优势和雄厚实力成为产业化排头兵,引领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