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出尽 股指将更上一层楼

2015年12月21日 08:33    来源: 期货日报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市值加资金的申购规则即将终结

  上周市场预期已久的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由于最新的美国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加上通胀率回升,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几乎达成共识。因此,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并未出现动荡,上证综指当天上涨1.81%。虽然上周五沪指冲高回落,但是地产、银行等权重股活跃度不减,题材股热度仍在延续。加息“靴子”落地,市场短期最大的利空兑现有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推动A股迎来跨年度红包行情。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市场最关心的是下次加息时点。当前市场预期的下次加息的最早时间是在明年3月。因此,在此之前,海外金融市场对A股的影响相对较小。在这一真空期内,A股走势更多地依赖于国内基本面的情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振市场情绪

  上周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召开时点与历次相比略晚,而且选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从侧面显示了管理层对股市的维稳意图。从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今年管理层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相比于去年更为乐观,淡化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风险,而是强调“稳中有好”,更为突出结构性改革,这暗示2016年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主角。

  供给侧改革意味着传统过剩行业去产能基调将延续。“去产能”仍是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且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暗示管理层已经把去产能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但考虑到就业压力,未来仍是以兼并重组为主,破产清算为辅。从资本市场来看,重组概念股的热度预计将持续带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另外一个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就是“去库存”,政治局会议提出“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过去的住房保障主要靠扩大供给,以后可能更多地靠扩大需求,通过税改等方式降低住房融资成本,这也是四季度以来地产板块持续走强的一个原因。而险资的频繁举牌和万科的大股东之争也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对2016年地产板块的看好。地产板块在沪深300指数中所占权重较大,因此,地产板块的持续走强也将进一步支撑指数上行。

  新股发行难以撼动股指上行

  2015年最后8只新股将于本周三、周四发行,8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合计25.6亿元,明显小于上一轮,预计对股市的资金分流影响不大。而随着这8家新股申购的结束,市值加资金的申购规则将退出历史舞台。从2016年开始,新股发行将采用市值申购的方法,投资者只要有市值就能申购,中签后再缴款,届时对于A股市场的冲击将减小。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也属于利空出尽。

  此外,上周五央行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期限6个月,利率3.25%。央行此举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有利于缓解本周8家新股申购和年末因素对资金面的双重冲击。

  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旧规则下的新股发行也即将终结,利空出尽意味较浓,加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稳增长的预期,未来一段时间预计投资者风险偏好将显著升温,从而推动股指重心上行。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