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洗盘震荡 备战春季攻势

2015年12月21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怡

  上周股指打破盘整局面,迎来强势反弹,主要指数纷纷突破了多条均线的压制,重新回归到了强势格局。从历史行情来看,12月下旬市场表现强势的概率较大。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情况下,市场政策题材较为丰富,市场中的蓝筹股有望迎来局部脉冲行情,中小盘题材概念股也有望维系较好的活跃态势。短线洗盘之后,局部热点有望重拾强势格局,酝酿春季攻势。

  指数重拾强势

  上周,全市场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主要指数纷纷站在了重要均线上方。上证综指不仅突破了多条短期均线,而且站在了120日均线这个牛熊分界线上方。

  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78.96点,周涨幅为4.2%;深证成指收于12830.25点,5日涨幅为5.74%;中小板指一周上涨4.9%收于8478.87点;创业板指一周上涨5.95%,收于2830.26点。在沪深交易所核心指数中,创业板综指表现最为强势,5日涨幅达到了7.14%。

  从成交额来看,上半周成交维系缩量格局,上周四和上周五有所放量,一周全部AB股合计成交了4.07亿元,环比此前一周的3.62亿元明显放量;但却是十月中旬以来的次低点。

  但年底之前的短期内,成交量持续放大的概率较小。一方面,本周还有年末最后一轮新股发行,市场资金面仍难迎来资金积极回流;另一方面,临近年末,部分机构有赎回基金、年终结账的需要;同时年末又是银行揽存的考核时点,资金面相对紧张是常态。

  量能是判断行情的重要指标,成交量从谷底回暖固然意味着行情好转,短线强势个股确立。但不能持续放量和维系较高的活跃度,也就意味着行情明显好转的可能性较低。此外,当前市场投资者担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1月初大股东禁售筹码到期解禁,在此之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厚,行情出现明显大涨的概率也就较低。不过也正是由于当前仍然处于禁售的窗口期,同时结合政策暖风,市场也不太会出现大幅下跌。

  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房地产、休闲服务和商业贸易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9.14%、7.21%和6.73%;此外还有包括电子、采掘、电气设备等在内的17个行业涨幅超过了5%。相对而言,银行、家用电器涨幅较小,是仅有的两个涨幅未超过4%的行业。

  局部热点丰富

  不过,上周创业板指已经明显走强,不仅涨势喜人,而且站在所有均线之上。可见,市场已经在寻求局部的结构性突破,跨年度春季行情已经在不断酝酿发酵,敏锐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挖掘优质股逢低布局。

  实际上,上周五的行情已经回归到结构性行情。上周五上午股指原本震荡走高,不料银行股突然暴力拉升,使得中小盘股跳水走坏,午后主要指数纷纷翻绿,洗盘震荡态势较为明显。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受到量能限制,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短线休整需求。不过从均线系统的整体向好来看,春季行情已经开始酝酿,特别是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中小盘股短线休整之后有望重拾强势格局。

  不过,年底风格或将出现较多变换,热点的频繁切换,或许使得赚钱变得较为困难。国金证券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提升市场对于增长目标和政府稳增长力度的认识,驱动社会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因而倾向于认为接下来A股市场仍然具备赚钱效应,但需要提防临近月底市场风格出现短暂切换。建议板块上均衡配置,布局券商、地产、传媒、电子等板块。广发证券认为,在大部分资产收益率都在下降的环境中,股市大概率难以独善其身,会逐渐跟随其他资产一同下降,要做好较长一段时间过“苦日子”的准备,能持续赚钱的股市投资热点将越来越难把握。

  市场的上行总是伴随着洗盘震荡,春季攻势难以以普涨态势一蹴而就。相关政策题材和新兴概念仍将演绎,但震荡之中仍然需要多看少动、保持谨慎,以免踏错节奏。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