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额农贷助渔民休渔期另辟财路

2015年12月21日 06:59    来源: 经济日报    

  “往年的休渔期,我们这些靠鄱阳湖捕捞为生的渔民不是在家打牌消磨时间,就是到县城打零工赚点小钱。现在好了,在农村信用社的帮助下,我们建立了自己的蔬菜基地,利用休渔期这段时间集中种植蔬菜,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渔民洪江勇讲起这事抑制不住地高兴。

  洪江勇哪来的底气建蔬菜基地?因为有农村信用社在“兜底”。据余干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刘武汉介绍,围绕支农支小和问题导向的发展战略,按照江西省联社制定的扫户、扫村、扫街、扫园“四扫”活动方案,余干联社成立了“四扫”工作领导小组,划分了片区,明确了“四扫”重点对象和主要内容,利用农村信用社网点多、机制活、接地气等优势,深入开展了“四扫”工作,取得了深耕目标市场,深挖客户需求,提升服务客户能力的实际效果。

  通过开展“四扫”工作,余干联社了解到辖内渔民休渔期无事可做的实际情况,主动深入滨湖送贷上门,量身定制适合的信贷产品,为渔民发放5万元至20万元的小额农户贷款,帮助他们组建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渔具生产和养护等各类合作社,使渔民摆脱了光靠单一捕捞的劳作模式,走向捕捞、种养、加工多种经营,实现了生产、收入的多样化。目前,该联社共向1300多户渔民累计投入小额农户贷款2亿多元,扶持各类渔民合作社32个,每户渔民年平均增加收入13000多元。(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通讯员 马 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