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期指携手走强 跨年上涨行情可期

2015年12月18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周四,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三大期指高开高走,盘中集体上扬。从近月合约1601看,在即将转为当月合约时,1601合约相比1512合约同期的贴水小,说明市场对1月行情可能比12月行情乐观。分析人士指出,12月市场担心的因素主要有三点,即美联储加息、打新分流、年底资金考验,其中两大因素已基本落地,目前压力没有进一步增加,跨年行情维持震荡略偏多的概率大。

  三期指携手走强

  昨日,期指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512报3754.4点,上涨74.8点或2.03%;上证50期指当月合约IH1512报2403.6点,上涨27.8点或1.17%;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IC1512报7693.6点,上涨191点或2.55%。

  期现价差方面,由于交割日临近,期指贴水幅度继续收窄,接近平水。截至收盘,IF1512合约贴水1.49点,IH1512合约贴水4.72点,IC1512合约贴水22.65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周四期指呈现强势,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首先,美联储加息落地,隔夜外盘几乎全线上涨,呈现了利空出尽的表现,国内A股也受此带动;其次,打新资金周四集中解冻,为市场输送血液;第三,房地产板块在险资收购和地产政策预期带动下领涨;第四,在技术层面,周一期指大幅拉升后周二、周三蓄势较为充分,突破技术阻力后延续反弹格局。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也表示,美联储加息落地,短期内将不会再加息,这一预期导致影响A股的短期利空因素消失,A股昨日有所反弹。此外,在目前经济继续下行的情况下,市场普遍预期将会继续出台更多的稳经济措施,包括稳房地产的措施,这导致昨日房地产等板块大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密切出台的供给侧改革相关措施也使得市场对于中期经济复苏的担忧有所减缓,钢铁等行业去库存、去产能措施预计将会进一步出台,这使得钢铁板块也出现大涨。

  “目前指数已经突破半年线的压制,在技术上呈现出非常好的局面,同时量能也有所放大,表明市场逐渐吸引场外资金入场建仓。”彭博认为,但目前权重股受到的压力依然较强,同时并未出现较大利好,权重股难以启动;此外,年末资金面总体呈现紧张状况,这导致市场依然是短炒格局为主,获利资金倾向于落袋了结。因此短期内,上证指数及上证50指数料维持震荡局面。

  跨年行情震荡偏多

  虽然昨日市场表现强劲,但期指数据却无太大亮色。刘宾指出,首先,总持仓没有呈现资金流入状态。IF已经连续六天减仓,尤其最近三个交易日单日减仓均超过1000手;IC前五天也是连续减仓,虽然周四没有减仓,但也仅微幅增仓58手;IH近期持仓增减交替,周四大幅减仓767手。持仓下降显示资金仍然谨慎,或者年底前资金有撤离需求。

  其次,主力席位持仓方面,前20席位中,IF净空增加到417手,IH净多转净空11手,IC净空略微好转为181手。虽是蓝筹发动的行情,但IF和IH净持仓却未转多。

  不过,贴水数据表现偏好。从近月合约1601看,目前IF贴水63点,IH贴水30点,IC贴水255点,连续多日温和回落。相比之下,1512合约即将成为当月合约的11月19日,IF、IH和IC分别贴水86点、30点和283点,可见目前近月合约贴水略小,说明市场对1月行情似乎相比12月行情乐观。

  “从期指持仓和主力持仓数据来看,资金谨慎或者资金偏紧的考验还没有完全释放,这对于短线能否一鼓作气形成上攻走势带来不确定性。不过,如果从贴水持续改善的数据看,预计中线不悲观。另外,结合消息面,12月市场担心的因素主要有三点,即美联储加息、打新分流、年底资金考验,两大因素已基本落地。而目前SHIBOR利率并没有明显走高,或显示整个市场流动性并不算太紧张,因此年底资金考验或影响有限。所以,在压力基本明朗后,预计市场维持中线震荡向上的概率提高。”刘宾认为,昨日的中阳突破了沪综指20日均线的压制,也突破了自11月调整来的通道上轨压力,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技术图形也是如此,唯有上证50指数显示突破动能还有些不足。

  因此,他预计,周四的拉升可能需要一定休整期,使市场充分消化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不过综合来看压力并没有进一步增加,因此跨年行情维持震荡略偏多的概率大。

  彭博指出,从稳定性上来说,依然是上证50指数具有较强稳定性,短期内如医药、计算机、互联网、新能源等题材板块依然具有较大空间,因此三大期指总体仍将处于震荡态势,但从中长期看,期指走势将产生分化,随着经济转暖,上证50期指长线将强者恒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