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巅峰智业董事长束盈:破解资本盈利难题

2015年12月16日 11: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的旅游智业不仅仅要解决旅游项目的规划设计问题,更要解决投资运营的盈利模式问题。”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巅峰智业”)董事长束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在旅游产业形态越来越无边界化和融合化的现实下,旅游智业需要将规划设计、投资运营和智慧旅游连接疏通,打造全产业链。

  束盈称,中国的旅游发展并不缺钱,也不缺资源,缺的是打通成长过程中专业化的运营能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进一步重视旅游专业运营机构的培育和发展。

  众所周知,旅游投资存在一定的风险,发展周期也较长,但是也会带来面向未来的持续性收益。

  至于如何协调好旅游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束盈提出了三个解决办法:第一,能不能真正地把旅游投资通过专业化运营,成为提供一种品质卓越的生活方式;第二,能不能够打造出来不同凡响的旅游体验;第三,能不能不断挖掘打造真正有文化内涵和灵魂的产品来支撑。

  过去在旅游业的投资往往集中于旅游地产,借旅游地产之名行商业地产之实。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本更倾向于围绕旅游地产的价值化和生活化来打造新的旅游业态,由旅游地产衍生的旅游综合体和主题类公园,更多地是依赖旅游业本身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随着“十三五”到来,中国80%以上省区市将旅游业纳入战略性支柱产业,大规模资本投入正不断刷新旅游发展态势。

  同时,随着人们出游动机的多样化和复杂化,可以作为旅游吸引物的资源已突破自然观光景点和人文风情的范畴,凡是可为人们提供趣味性、知识性、康体性等特征的产业都可作为旅游资源,这也为旅游规划设计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竞争。

  束盈举例说,“通过科学运营,一大批新兴业态的旅游项目已经实现很好的商业回报。例如广州的长隆,一年的门票收入已经超过10个亿;像乌镇,一年的净利润也超过2.8亿元。”

  事实上,在巅峰智业进入到旅游规划的14年里,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事业到产业,从单一业态到复合业态,从少数人参与到全民参与,从对于传统的资源依赖到走上“资源+资本+创意”的融合性发展的道路,巅峰智业“为中国旅游业投智”这一创办使命的内涵也在不断变化。

  2007年,巅峰智业成立全资子公司着力发展景区投资与景区运营管理,业务涉及景区的投资运营、合作经营、委托管理、运营咨询。通过“投”、“建”、“运”全程服务的“巅峰模式”。

  “我们希望打造中国景区界的希尔顿。”束盈说,这也是探索、尝试中国旅游智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