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LDPE运行重心缓慢上移

2015年12月16日 08:00    来源: 期货日报    

  2015年下半年受经济低迷、原油暴跌、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LLDPE呈现振荡下行趋势,且在11月中上旬加速走低。目前来看,宏观及原油层面的利空尚未完全释放,而受自身供需格局的提振,趋势性下跌将暂歇,未来2—3个月LLDPE价格会缓步上移。

  库存压力不大

  2015年四季度,国内聚乙烯装置高负荷生产,但石化库存维持中等偏低水平,下游企业也保持低库存,良好的供需环境使得石化生产利润丰厚。一方面,2015年四季度国内外多套聚乙烯装置比原计划开车时间推迟,亚洲地区LLDPE供应增加数量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四季度包装膜刚需旺盛,且有部分回料替代需求,整体消费良好。LLDPE市场低库存状态有利于价格反弹。

  装置检修或提振市场

  除了LLDPE库存压力较小外,市场上另一个乐观的预期是2016年春季装置检修。2015年装置检修集中在3—5月,市场提前两个月反映了该预期。由于中下游备货积极性提升,加之宏观情绪好转及原油市场反弹,期货价格强势上涨,最大涨幅达35%。

  装置检修,供应量收缩,2016年春季的检修也将提振市场。不过,目前检修计划尚未出炉,市场预计其未必有2015年的检修规模,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LLDPE价格的上行高度。

  宏观及原油端影响偏空

  2015年下半年以来,商品集体暴跌,首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引发多行业产能过剩,大宗商品中除个别货源紧张和有政策支撑的品种外,其他都处于大周期下跌趋势中。另外,美联储年底加息的预期强烈,由此引发美元持续上行,大宗商品不断走弱。若12月加息靴子落地,商品有可能暂时止跌,但仍难走出低迷。

  原油市场缺乏实质性利好,虽然供应过剩严重,但OPEC不减产的决心也很大。2014年下半年以来,OPEC共举行三次大会,均未达成减产共识。油价上行只能寄希望于美、俄等非OPEC国家主动降低市场份额。在原油主产国大规模降产前,油价将持续低位波动。

  油价低位运行的背景下,LLDPE处于产能扩张周期中,利润丰厚,具有长线做空价值。不过,,需规避阶段性供应紧张到来的价格反弹。从当前的供需因素考虑,LLDPE具备一定的反弹动能,但高度有限。从技术上看,波段下跌目标已经完成,未来2—3个月LLDPE运行重心将缓慢上移。

  (作者单位:新世纪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