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猫债”发行渐入快车道

2015年12月16日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     张 忱

  11月底到12月初,在不足半个月的时间内,中国人民银行即宣布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韩国政府获准在我国发行“熊猫债”,这也意味着熊猫债发行主体进一步扩展至境外政府和主权机构。今后一段时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升和境内外息差的收窄,熊猫债发行将渐入快车道。

  熊猫债是指国外机构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2005年首次发行。因发行主体的局限、募集资金用途受限等,熊猫债发展一直处于较为温和的状态。近10年来,熊猫债的发行规模和只数并不算多。目前,实际发行的熊猫债规模不足100亿元,数量不足10只。

  近年来,熊猫债发行主体已扩展至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非金融企业、境外商业银行和境外政府机构等,资金用途也被拓宽至境外,这为熊猫债发行提供了便利。

  另外,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也增加了熊猫债的需求。今年8月人民币首次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使用日益广泛。再加上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逐渐提高,境外主体对人民币的需求也会随之提升。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在监管机构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加上各种条件逐步有利于熊猫债,预计未来熊猫债的发行将会提速。一直以来,熊猫债要面临离岸市场“点心债”的竞争。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离岸人民币利率都明显低于境内。2014年以来,境内整体利率持续下行,使境内外息差有了较明显的压缩。尤其是今年以来,离岸“点心债”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

  另外,受实体经济去杠杆和融资需求不强的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增加了债券的配置需求,推动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陈健恒表示,熊猫债作为一类资质较好的债券,也必然受到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一旦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互相结合,将推动熊猫债的发行和成交量更上台阶。

  不过,熊猫债发展的速度也不会陡然提升。中国银行分析师李晶表示,短期内熊猫债发行只数可能温和增加,但整体规模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对于中低等级的发行人来说,受益于国内的低信用利差,发行熊猫债节约融资成本的优势可能会更明显。而对于高评级、国际市场融资渠道畅通的境外金融机构和企业而言,即使考虑汇率因素,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仍较境外其他货币偏高。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