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弱势震荡 可谨慎布局“高送转”股

2015年12月14日 08:54    来源: 今日早报    

  ■刘言飞语

  大盘弱势震荡,可谨慎布局“高送转”股

  □本报记者 刘伟

  上周市场弱势调整,沪指失守3500点整数关口,下跌2.56%,将此前一周的涨幅全部抹去,显示出弱势震荡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

  从周末消息面看,证监会表示注册制落地时间取决于准备情况,因此对大盘短期影响有限;今天9只新股的申购也将会让资金面继续承压;本周美联储是否加息也是箭在弦上,市场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整体来看,短期市场弱势震荡的格局仍将延续,不过,随着年底临近,高送转股票可能有不错的表现机会,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适当参与。

  缩量下跌大盘守住3400点

  临近年末,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逐步萎缩。上周五市场成交量更是创出一个多月以来的新低,已经与11月3日的水平相差无几,短期或有变盘出现。

  沪指日线图收小阴线,均线系统呈现空头排列,重心逐步下移,离60日均线近在咫尺,大盘连续下跌将考验60日线附近的支撑。

  上周大盘收出缩量阴线后,技术形态上周K线轨迹指标中的KDJ、RSI等出现了高位死叉,而三大股指失守多条均线,显示市场技术调整压力较大,而萎缩的成交量能,显示资金缺乏参与热情,短期震荡格局难以改变。

  受到经济数据低迷、美元加息预期增强、资本外流压力增大、IPO重启后对市场资金的干扰明显、注册制实质性推进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最近两周重新进入宽幅震荡。虽然从盘面表现看,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有轮番上涨表现,但感觉更多的是补涨行情,而非真正意义上的风格轮动。

  在个股赚钱效应缺乏的大背景下,场外资金入场积极性不高。蓝筹股受制于经济基本面的疲软和资金的掣肘,难有整体性和持续性的表现,而小盘题材股过高的估值压力也抑制着它们的炒作空间,短期市场仍然需要震荡蓄势。

  消息面上等待利空落地

  从上周末消息面看,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注册制的消息。证监会表示注册制落地时间取决于准备情况,短期对大盘的影响将减小。

  再看其他利好消息——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透露,国企改革将开展混合所有制、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等十项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于明年全面展开。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中国最大的两家海运企业重组就从传言走到了真正的实施阶段,中远、中海合并获批,将成全球第四大干散货运力,这表明国企改革的步伐在加快,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并提前布局;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全球气候新协议,相关概念股也有望被炒作。

  再看其他消息,复星系多家公司公告,郭广昌正协助司法机关调查,这些公司将在今天复牌,短期或将受到冲击;9只新股今天申购,资金面面临考验。

  本周还有多个重磅新闻事件,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召开,美联储也将在本周宣布是否加息,这些都会对股市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本周还是股指期货交割周,大盘的走势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投资者还是要适当谨慎。

  “高送转战役”已提前打响

  目前距2015年年报的正式披露尚有一个月时间左右,但A股市场年报“高送转战役”却早已打响。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2月9日,两市已有11家公司公布了年报分红预案,且力度全部达到了每10股送/转10股的“顶级高送转”界限。

  从市场表现来看,11只高送转概念股中,财信发展连续4天涨停。在上周大盘持续调整之际,康盛股份、万润科技、东方网络、三川股份等个股均逆势上涨,在5个交易日中出现过一到两次涨停。就连一些次新股,在“高送转”炒作预期增强的背景下也出现了逆市上涨的表现。

  不过在“高送转”概念狂热之时,投资者仍需留一份清醒,提防“爽约”雷区。事实上,二级市场中“高送转”股临时变卦的案例屡见不鲜,如东方网络就是几度变更“高送转”预案的典型,该公司还因未按期实施预披露的利润分配方案而在11月30日收到深交所的处罚通知;锐奇股份董事长在中报时自推“高送转”方案,随后又在股东大会表决中出人意料地投下反对票,其自推自否的行为曾遭到交易所的谴责。

  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这些股票的业绩,没有业绩支撑的纯粹概念炒作还是回避为宜。

  考虑到大盘走强还需时日,投资者在布局这类股票时一定要控制好仓位,坚持逢低布局、逢高锁定利润的操作策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弱势震荡 可谨慎布局“高送转”股

2015-12-14 08:54 来源:今日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