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年的投资主线会是啥?

2015年12月12日 07:55    来源: 北京晨报    

主持人:刘畅

  股民聊天室

  临近2016年,机构们纷纷举办投资策略会,抛出各自看好的“明年股市投资主线”。注册制也越来越近了,退市制度有望同步实施,可以说,明年的A股市场面临太多的变数。希望机构眼中的投资主线,可以为投资者明年的布局提供一定的借鉴。

  聚焦成长与改革

  “成长”和“改革”是拉动经济的两大引擎。因此,机构们一致认为,2016年的投资配置重点应该是“成长”和“改革”。首先,可以继续淘金TMT,唯“新”、“炫”不败;同时注重国企改革,包括两方面:一是主业转型,传统行业转身新兴行业;二是供给侧改革,即传统行业的整合革新。蓝筹股仍具备阶段性估值修复机会,将成为重要的防御力量。

  ■国泰君安首席 任泽平

  目前A股走势仍是存量资金撬动,因此,投资方向仍是成长股。转型期的典型特点是,负利率会进入新常态,成长股承担结构调整的成本,有利于新兴行业。两个关注点:一是增量资金的优势;二是改革背景下的发展牛。旧的时代已经落伍,新的时代来临。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兴起,一轮“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变革正在中国酝酿。

  ■兴业证券

  2016年应关注四大领域:一是科技股,可继续淘金TMT,唯“新”、“炫”不败;二是现代服务业,立足人口结构的转变,迎接消费升级新时代,看好传媒、医疗保健、教育、体育、旅游、文化等;三是关注新股机会,包括新股、次新股、受益于IPO的价值股、中概股回归及海外并购等;四是政策主导型的新投资机会,如“十三五”规划、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等,以及国企改革及并购重组、周期股的反弹等。

  ■招商证券 王稹

  明年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应是“转型牛、螺旋市”。近期关注的热点事件包括:美联储加息进程、限售股解禁情况、宏观经济短暂回暖、社保资金入市、MSCI、注册制等。当前市场存在很多交易型机会,集中在“自下而上”的主题炒作中。几乎所有新兴产业明年都会受到关注,轮番表现的概率很高。就投资方向而言,应更多关注一下板块:智能制造、生态城市、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受益板块、教育信息化、互联网传媒、互联网医疗、养老医疗服务、体育、安防、大数据、IP、VR、军工改制等。

  注册制影响深远

  对A股来说,注册制改革将影响深远,投资者的选股思路也将因之改变。机构普遍认为,注册制将导致A股估值重心下移,打破小盘股高溢价的格局,削弱“壳资源”的价值,令市场回归“价值投资”。是否会分流场内资金,还要看注册制改革后的新股发行节奏。

  ■国海证券

  注册制超预期降临,券商投行和直投业务直接受益。注册制是提升股市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核心机制,国家的目的很明确,希望通过注册制提升股权融资的效率,为实体经济“补血”,发展新兴、创新类企业。注册制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的概率较大,预计全年IPO公司可达500家,IPO承销费用将达200亿元,加上再融资、债券融资及财务顾问费用,预计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明年将达550亿元,比今年增长近50%。此外,注册制还打通了创投项目的退出渠道,利好券商直投业务。

  ■川财证券

  一旦注册制启动,以下四类主题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券商板块,尤其是投行业务较强的综合性券商;二是园区、创投类企业及其影子股,如中江地产、鲁信创投、海越股份等;三是壳资源。2016年上半年,亏损股将面临最后一次疯狂炒作,建议关注停牌较多的行业以及收购过优质资源的公司。从行业看,商贸、有色金属、交运等领域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个股占比较高;四是具有稀缺性的行业及个股。注册制使可替代品增加,新股的稀缺性减弱,投资风格将偏向于价值投资。

  ■媒体人 吴少龙

  注册制要来了,壳资源的价值将降低,垃圾股的炒作或有所收敛。漫长的上市排队和繁琐的审核流程,曾致使A股上市资格稀缺,壳资源的价值很大。一旦注册制启动,上市时间将大大缩短,壳资源将不再稀缺,借壳上市和炒作垃圾股的行为将有所收敛。同时,中小创股票的估值也将大幅回落,小盘股高溢价的格局有望就此打破,市场将回归“价值投资”,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将难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天津股侠:我还是认为,一季度是2016年最好的抄底时机,底部都在悲观中诞生,顶部都在疯狂中见顶!

  ■睿睿_小宝:赚钱不是年年有,遇到好行情,就要把握好!

  ■朋友:今年爆了一次仓,至今亏40%,杠杆的威力!明年想赚回来。

  ■利弗莫尔:2016年将是希望与危机鏖战的一年。从进入股市那天起,我就知道,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赢。

  ■股民观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