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益人民币入篮SDR 熊猫债三个月内发行205亿元

2015年12月09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已盘整近10年之久的熊猫债迎来转机,从今年9月22日到12月8日不足三个月的时间,熊猫债发行规模达到205亿元。

  2005年9月28日,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获准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时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依国际惯例将首发债券命名为“熊猫债”。当年10月份,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分别获准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人民币债券11.3亿元和10亿元。按照央行的说法,这是中国债券市场首次引入外资机构发行主体,也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

  之后,2009年、2013年也曾有熊猫债发行,规模很小。在熊猫债发轫到今年9月22日之前的近10年间,这一债券品种基本处于盘整状态。及至在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重要进展之后,人民币入篮SDR决议形成前后,熊猫债的发行才一扫之前的颓势。

  9月22日,央行在其官网宣布,日前已批复同意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10亿元和1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这是国际性商业银行首次获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10月份,招商局香港发行了5亿元短期融资券,为境外非金融企业首只公开发行熊猫债。

  11月27日,央行宣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接受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6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注册。

  12月8日,央行宣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接受韩国政府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的注册。这是人民币获得入篮SDR许可之后的首次熊猫债发行。

  至此,熊猫债券的发行主体已扩展至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非金融企业、境外商业银行、外国地方政府、外国中央政府。

  央行今年6月11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狭义口径,截至2014年年末,以人民币标价的国际债券余额为5351.18亿元,其中境外机构在离岸市场上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余额为5304.8亿元,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余额为46.3亿元。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与离岸人民币债市初具规模相比,熊猫债的市场规模是非常弱小的,熊猫债的规模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不匹配。

  对于未来的熊猫债市场规模,分析人士预估三年后的存量规模有望达到2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75亿元)。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则表示,未来熊猫债券市场规模可能会超过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50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