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新基发行迎爆发 鹏华狂发32只7公司一只不发

2015年12月08日 08:40    来源: 中国网    

  编者按: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2015年的日历匆匆翻过,基金行业又到了一年大考之时,这一年与往年几许相似,却也经历了一个轮回。细数基金行业在短短的一年尝遍的大喜大悲,中国网财经从业绩起伏、规模排名变化、基金离职潮、基金清盘潮、新发基金等多方面点评基金行业2015年的标志性行业事件、公司。

  中国网财经12月8日讯(记者 张明江) 八年一轮回,股市时隔八年在2015年再次爆发,上半年偏股基金净值最高涨幅达160%,某分级B涨幅也曾超过400%,且此前两年偏股基金冠军的业绩双双翻翻,连续三年“牛市”氛围渲染之下,新基金发行终于迎来爆发之年。

  同花顺 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一个月累计发行新基金193只,12月仍有54只基金在发或待发,全年新基金发行数接近800只,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微博]新发基金数量超30只,多家基金公司新发基金在20只以上,但华宸未来基金、上银基金、天治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今年却一只未发。

  年内新发基金近800只 单月新发144只破纪录

  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一月新基金发行数量分别为59只、18只、63只、98只、126只、144只、73只、38只、18只、34只、70只,前十一个月累计发行新基金739只,若算上在发和待发的54只基金,今年新发基金将达到创纪录的793只。

  而2006年至2014年新基金成立数分别为85只、58只、97只、115只、144只、201只、255只、378只、347只,今年新发基金数量是去年的两倍之多,仅今年6月单月新发基金数量便与2010年全年新发基金数量持平。

  俗话说,此长彼短。虽然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集中爆发,但是单只基金平均首募份额却不如往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新发基金累计首募份额超1.7万亿份,但平均首募份额仅16亿份。与之相比,2014年平均首募份额为20.56亿份,2013年、2012年分别为28.12亿份、34.65亿份。与新基金发行数量比照,虽然新发基金数量逐渐增加,但平均首募份额也在逐渐缩水。

  鹏华基金今年狂发32只 7家公司一只未发

  对待新基金发行,基金公司的态度亦又冷又热。

  多数基金公司都在借股市“东风”发新基拼规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来,鹏华基金全年狂发新基金32只,是今年最热衷发新基金的公司。此外,博时基金今年新发基金30只,发行数量排在第二位,广发基金[微博]、易方达基金[微博]、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微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新发基金数量都在20只以上,最热衷发新基的几家公司规模最高时均冲至2000亿元上。

  除此之外,股市“东风”也为一些小基金公司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数据显示,安信基金规模从去年的23.55亿元迅速增至今年的174.56亿元,规模增至700%;东方基金从去年的96.83亿元增至今年的251.67亿元;方正富邦基金从去年的9.35亿元增至今年的98.69亿元;国金基金从去年的65.65亿元增至今年的327.98亿元。

  数据显示,多家中小基金公司规模一年内成功翻番,多家中小公司规模增长近10倍,将一张满意的“答卷”交到了股东面前,但仍有多家基金公司错失了规模增长良机,其中7家基金公司今年未发1只新基金。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国开泰富基金、华宸未来基金、诺德基金[微博]、金元顺安基金、上银基金、天治基金、圆信永丰基金7家公司今年未发一只新基金,其中诺德基金自2013年来已连续三年未发新基金。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这7家基金公司中,仅上银基金凭借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剧增实现规模大幅增长,其他6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集体停滞甚至倒退。其中华宸未来基金管理规模从去年的0.60亿元已缩减至今年的0.36亿元,诺德基金管理规模从去年的25.22亿元缩减至今年的12.65亿元,金元顺安基金管理规模从去年的14.68亿元缩减至今年的7.87亿元,三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齐遭“腰斩”。

  看股市“脸色” 新基金发行重点一变再变

  自第一家公募基金以来已近20年,公募行业新基金发行依然在看股市的“脸色”,今年也不例外。

  股市自去年四季度突然加速上涨,直接催化了新基金发行速度,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发行主力,固定收益类基金销声匿迹。其中分级基金成为今年二季度新基金发行市场的重中之重,国防军工、一带一路、创业板、高铁、互联网等主题分级基金接连上市,包括分级基金在内的多只偏股型基金甚至出现“日光盘”。

  6月中旬起股市出现“悬崖式”暴跌,短短一个月内多数偏股基金净值惨遭“腰斩”,偏股基金迎来大规模赎回潮,并随之传导至新基金发行市场。三季度新基金发行迅速转冷,7、8、9月份新基金发行数量也急转直下,9月份新发基金数量仅18只,且三季度偏股基金从新发基金行列彻底消失,保本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股东收益类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主力。

  10月份以来,随着股市转暖、IPO重启,新基金发行市场也迅速升温,偏股基金再现新基金发行市场,其中打新基金成为11月份以来市场主流。不过,出于对股市暴跌的恐惧,固定收益类基金并未被挤出新发基金行列,“攻防平衡”型策略已成年末新基金发行市场主流。

  不过,新基金“野蛮”发行也为行业带来了后遗症,多数次新基金尤其是短期理财基金遭受空前赎回潮侵袭,集体沦为“迷你基金”,基金“清盘”也终于不再是件新鲜事儿,中国网财经将在下一期为您奉上,敬请关注中国网财经《基金年终点评》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5年新基发行迎爆发 鹏华狂发32只7公司一只不发

2015-12-08 08:4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