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经济已有回暖迹象 转型应先转观念

2015年12月04日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5,较上月微降0.1个点,表明本月小微企业市场运行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从小微企业各行业运行指数来看,小微经济已有回暖迹象:七大行业中,除去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小微企业指数小幅下滑外,建筑业小微企业指数与上月持平,而农林牧渔、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和服务业等行业与居民基本生活息息相关,这些领域的小微企业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尤其是本期服务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较10月份指数再上升0.1个点,达到46.8,表明现代服务业的下降趋势基本得到抑制,这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环境下,更显难能可贵。

  本期指数中,六大区域指数则呈现“两升四降”态势。其中,华北和华东地区小微指数分别为45.8和46.2,分别较上月回升0.1和0.3个点。仔细分析,用各种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仍然是一大亮点。

  京津冀地区近期随着《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印发,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对外开放一体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统一开放大市场将逐渐形成,合作广度深度也会明显拓展。服务业显然成为京津冀发展的重头戏。而在华东地区,今年5月份入围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的浙江杭州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微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在培育创新主体的同时,积极创新科技金融,破解企业资金困境:初步构建了“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硅谷引导基金”的杭州市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体系。目前杭州市60%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来自服务业,80%的固定资产投资来自服务业,90%的新增就业岗位来自服务业。

  进入第三季度,我国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市场收缩限制中小企业增长空间、生产成本依然趋高、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趋紧以及中小企业发展动力不足等方面。随着依靠短期政策刺激需求拉动GDP增长的传统模式失效,小微企业靠低成本扩张这种传统的经营模式也变得不再适应市场。

  当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各界的共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也需转型发展,而转型升级的前提是小微企业自身的观念要转变。

  首先,小微企业不必盲目追求做大做强,而应在做精做专上下功夫。哪怕是一个小铺子、小作坊,专心致志地经营可能也会获得较好的收益。像国内外不少优秀的中小企业那样,掌握独特的技术,凭借“不以小为卑贱,不以小为低下”的精神,坚持把小事做好,把小事做精、做专,被市场接受,被消费者认可,最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

  小微企业还应不断锻造自己,提升创新能力。不仅是创新产品,还应懂得整合创新、服务创新。记者曾采访过一家名为康泰医疗的小微企业,有很好的国际医疗资源,于是就为国内的高端客户做起了跨国医疗的服务。从为患者办签证、买机票,到联系医院、联系医生会诊治疗,再到康复护理及休闲旅游,为客人提供了一条龙的全套服务,这就是典型的整合创新。

  此外,小微企业还应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避免盲目跟风和一拥而上,要具备差异化发展的思路。举例来说,有企业在这里开个加油站,你可以考虑开个便利店,大家错位发展、共荣共赢。当然,小微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引入科研院所、科技服务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组织机构,利用各方资源,打造自己的创新平台,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