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重组背后机构“魅影”隐现 公私募提前埋伏

2015年12月03日 17:07    来源: 中国网    

 
 

  市场几经波澜,但上市公司兼并重组保持着活跃的态势。监管部门人士透露,今年1月至10月,上市公司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已达1.57万亿元,预计全年将超过2万亿元。秀强股份、苏宁环球、新日恒力、龙力生物等跨界并购案例近期出现,海岛建设、大连国际等公司推行资产重组。在资本市场创新转型的大趋势下,上市公司借并购重组实现创新升级并不少见。一方面,一些主业不振、前景堪忧的公司借此自救;另一方面,部分领市场风气之先的公司,则提前布局转型。

  在上市公司借并购重组转型升级中,机构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参与者,不论是公私募机构提前埋伏重组还是机构用资本遴选项目、引导上市公司“借驴上坡”,机构在创新转型大潮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机构可参与的层面很多,不仅是传统的二级市场,在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机构及其资金都大有可为,上述领域都有望成为大资管时代的重要业务。

  并购重组潮流 

  监管部门人士介绍,截至11月27日,监管部门今年已召开103次并购重组会议,审议了311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目前的并购交易金额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1.45万亿元。从结构上看,面向同行业上下游产业整合的兼并重组在大幅增加,创新型中小型企业并购快速发展,支持企业海外并购的作用逐步显现。

  就上下游并购而言,赢合科技、中光防雷等公司都公开表示将对上下游产业进行整合、并购,另外,劲胜精密等则已经实实在在落地相关并购动作。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上半年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30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案例也是比比皆是。

  除此之外,一些上市公司力推跨界并购,则让公司未来的发展更有看头。近期,秀强股份公告,公司拟收购一家国内的教育标的公司100%股权,估值约为2亿元,全部以现金形式支付。苏宁环球宣布将出资3亿元收购韩国娱乐公司FNC22%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公司跨界娱乐产业。新日恒力日前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批准新日恒力以15.66亿元并购博雅干细胞80%的股份,博雅干细胞成为新日恒力的控股子公司,公司由原先的制造主业转变为制造与干细胞产业双核心的双主业。

  并购重组特别是跨界并购的上市公司一般在二级市场上有不俗的表现,这也让布局其中的基金机构坐收渔利。查阅资料发现,在秀强股份、苏宁环球、新日恒力等三季度的股东名单中,公私募基金产品、投资公司等在其中早已“潜伏”,其中仅公募基金就有华商、嘉实、华夏等旗下多只产品,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让它们收益丰厚。

  机构“长袖善舞” 

  尽管可以提前布局、坐享渔利,但基金机构的图谋远非仅仅如此。对公私募、投资公司等并购重组的重要参与者而言,抢食并购重组的方式多样、层次多样。

  “公募机构除了事先遴选合适标的提前埋伏、待事项公告或者落地实施后享受二级市场浮盈以外,以基金产品、资管计划等参与并购重组配套的定向增发,借机在一级半市场打提前量,则更是不错的途径。”上海一家公募机构人士表示。以挖掘配套融资的机会为例,财通基金今年以来成功中标定增128只,累计获配金额高达405.5亿元,占所有基金公司参与总额的近三成。据披露,截至11月20日,财通基金2013年以来成功中标272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金额747亿元,其中,已解禁的106个项目平均收益率74%,成功中标的定增项目数量、规模及盈利连续两年蝉联全行业第一位。

  私募基金、投资公司等更会玩转并购重组。“机构切入并购重组,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都有大把的机会,一级市场可以用资本培育并购对象,一级半市场可以参与配套定增融资,二级市场可以提前埋伏、等待股价上涨,同时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举牌等形式加大对上市公司影响,催化公司并购重组、转型升级,这几块业务在实践中可以交叉使用,屡试不爽。”私募基金投研人士称。近期,在市场上作风犀利的广东新价值投资就看到了穿越多级市场、淘金并购重组的好处,公司董事长罗伟广表明,公司业务将穿越一二级市场,打造联动资本平台。

  “并购重组是市场持续性机会,在清楚多余产能、谋求创新发展的市场大环境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的发展空间可想而知,我个人甚至判断认为,这些机会将贯穿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成为机构未来的重要盈利业务,现在机构掘金并购重组机会的方法和工具还相对有限,未来或许这就是重点突破的方向。”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