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软脑科技上市 第一家由外国人创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2015年12月03日 14: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2月1日,软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功在北京举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仪式,证券简称“软脑科技”,证券代码为834129。这也是新三板挂牌的第一家以销售管理软件(SFA/CRM)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咨询为主业的科技企业。

现场图

现场图

  一般人对“软脑”(Softbrain)这家名字有点独特的企业知之甚少,但在销售管理软件领域,软脑可谓是行业宿将,甚至能问鼎移动网络商业应用解决方案的鼻祖之席,而其创始人宋文洲,则是因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的外国人而在日本家喻户晓。

  宋文洲: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的中国人

  投资者们翻开软脑科技的介绍,会发现成立于1997年的软脑科技,其前身是中国留日学生宋文洲于1992年创立于日本札幌的软件企业SoftBrain。

  1985年,宋文洲留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攻读土木工程。1991年,宋文洲博士毕业后恰逢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其入职仅三个月的公司突然宣告倒闭,此时宋文洲的因签证已不到一年而难以找到新的工作。走投无路之下,宋文洲便通过校友介绍,把作博士论文时编写的工程软件尝试着拿到一些建筑企业去卖,没想到这套适用性极强且只有原来大型软件几十分之一价格的土木工程软件立刻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宋文洲更抓住机会,乘胜追击,成立软脑(Softbrain)。而此时,日后成为互联网播种机的软银(Softbank)刚刚取得思科系统在日本的代理权。

  靠学生时代编写的土木工程软件,让宋文洲意外地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而此套软件可靠的品质,甚至还用到了中国的三峡工程。

  误打误撞的成功,也把宋文洲推上了创作商业奇迹之路。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的中国,中国创业大潮涌起,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学业已成的宋文洲欲卖掉在日本创立的公司回国报效,但日本投资界认为“一家如日中天的企业突然卖掉,里面肯定有猫腻”,开出的收购价甚至低于软脑现金帐户上的余额,而一位投资大佬的一句“不上市的企业根本不值钱”的提醒,则让宋文洲立志要把软脑做上市。

  经济泡沫崩溃后持续的低迷,使日本各个企业在销售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各类精神论为主的销售圣经、销售宝典、销售秘笈等励志书籍也卖得洛阳纸贵。盛产销售之神的日本营销业界一直都有一个至理名言,就是“绩效是用脚跑出来的”,跑穿鞋底、加班过劳、甚至住在客户办公室的销售案例比比皆是。

  理工出身的宋文洲敏锐地发现,日本盛行的“根性”至上和真诚“感动”客户的做法,其成效往往南辕北辙,而销售流程的可视化和有针对性的改善才是提升绩效的关键,并立即把经营方向转移到帮助销售人员提高效率的销售管理软件的开发,并起了个响亮易懂的名字,叫eSalesManager。

  为推广自己的产品和销售流程可视化理念,宋文洲笔调辛辣地写了一部专门批驳日本传统销售模式的《日本的销售很奇怪啊》,此书一经出版便被业界奉为销售管理的奇书,甚至日本的营销泰斗如丰田汽车的总裁张富士夫也对此书推崇备至,甚至命令高管研读此书。此后,宋文洲趁热打铁出版了一系列质疑日本式管理和提出改善建议的畅销书,再加上eSalesManager在各个企业的成功应用,使宋文洲成为企业经营的理论实践方面的人必称道的权威。

  适逢1990年代末的互联网浪潮,日本NTT DoCoMo全球率先推出手机上网服务i-Mode,软脑就立即开发了手机版eSalesManager,成为最早期的移动互联商业应用案例之一,这也使eSalesManager成为各大知名企业改善销售流程的首先方案。

  移动版解决方案的创新性及其影响的扩散,也成为使宋文洲成为在日本第一个上市中国人的关键。2000年,宋文洲带领软脑软件在日本东京证券市场创业板上市。随着业绩的节节攀升,软脑科技继而又于2002年在东京证券市场二部上市,这相当于中国A股中小板。

  宋文洲和软脑软件的努力不至于此,其解决方案也陆续被SONY、NEC等4000多家知名企业,这也为公司带来巨大收益,使软脑软件成为日本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销售管理软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软脑软件也顺利地于2005年在东京证券市场一部上市,这相当于登陆中国A股主板。作为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且登陆东证一部的外国人,宋文洲的名字已载入日本企业及金融发展的史册。

  在事业的至高点,原本被逼上创业之路宋文洲选择急流勇退,在出售了手头大部分股票后退出了管理层,并在千叶买了座小山,过起了林耕生活。直至2012年在北京大战渣打银行,宋文洲才有重新成为热点人物。

  和宋文洲在日本的奋斗相对应,软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从设立到新三板挂牌,则离不开宋文洲的一个老部下宫原武史的辛劳。

  宫原武史:第一个在中国创业上市的外国人

  宫原武史是日本人,2007年加入软脑软件北京公司。软脑北京原本是作为软脑日本的海外开发部门而于1997年成立的。

  2008年后,中国人力成本和办公成本的急剧增加,使中国的对日软件外包业务的剧减。2009年,日本总部决定将北京公司剥离。而此时已离开软脑管理岗位3年之久的宋文洲不忍遣散曾跟了自己多年的老员工,就索性自掏腰包,把软脑北京买了下来,使其从一家日资独资企业变成了中国内资企业。而热爱中国文化的宫原武史没有回日本,也就担当起软脑北京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了。

  此时的软脑北京,软件开发外包已经停止,几乎和一家刚成立的创业新公司没有什么两样,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好在和软脑日本源系同根,于是就做起eSalesManager中文版的开发和销售,并取得了该产品中文版的知识产权。

  尽管eSalesManager已面世了十多年,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粗放式管理思路,在销售流程的精细化管理方面,和日本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于是宫原就对原有解决方案进行了适应中国国情的优化,并把销售目标瞄准在中国的日资企业。从一家两家开始做起,已成为中国日资企业中普遍采用的销售管理软件。随着中国各行各业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对销售流程管理精细化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开始采用eSalesManager。

  现在,已有了稳定收入的软脑科技,其业务不再仅仅局限于管理软件的销售和咨询服务,更在商业积分、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探索着新的道路。

  尽管宋文洲是公司的大股东,但管理几乎完全交给宫原。正如宋文洲所言,“我只是出资者,公司的创立和经营都是宫原干出来的”。

  其实在软脑科技,其人才也很国际化。原来在中国的日资企业,一般都是几个日本管理人员,带着更多的中国人开展业务。而在软脑科技这家中国内资企业,除了董事长和总经理是由日本人担任,甚至员工中也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来自日本。

  就这样,宫原作为一名外国人,担任着一家中国内资企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用了6年时间把这家企业带到了新三板挂牌。

  笔者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象软脑科技这种由外国人创业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还没有。可以说,和宋文洲的经历整整相反,宫原武史是第一个在中国创业上市的日本人。

  日本软脑和中国软脑科技的上市相隔15年,其掌门人一个是在日本创业上市的第一个中国人,一个是在中国创业上市的第一个外国人,都颇具传奇意味。从中国人去日本镀金淘金,再到日本人到中国淘金,这短短15载反映出了中日经济发展的追赶和较量。15年前,日本的GDP总量是中国的4倍,而15年后的今天,中国GDP总量已近日本的2倍,而且差距还在扩大。新三板迎来日本人创业企业的挂牌,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实力和影响力的增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带给世界的红利和机会。而近期在美国上市的中概企业陆续回归,也折射出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和潜力。

  虽然手头还没有更多的资讯,但笔者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证券市场的活跃,今后中国股市上,象宫原武史这样在中国创业并上市的外国人会越来越多,中国也会变成象美国那样,成为世界金融和创新的策源地,也让当初去美国那样追寻财富的全球有志者于共享“中国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