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碳减排概念股或成新潮流

2015年12月01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CFP供图

  巴黎气候大会开幕 新机制望达成

  昨日,万众瞩目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法国巴黎举行,包括中国、美国、德国等在内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共同商议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有分析认为,《京都议定书》已延期到2020年,而本届气候大会有望达成一项新协议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在国内,低碳减排也成为朝阳产业,预计到2017年,在目前七大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现碳交易。因此,不少投资机构认为,碳交易、清洁能源等低碳概念股有望逐步获得资金追捧。

  二级市场上,周一多数个股表现强势,高能环保、永清环境、中电远达等都跑赢指数。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气候变化是人类本世纪面临的最大挑战,这是一场充满挑战的博弈,又是一场必须合作共赢的博弈。”在上周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第四期国家碳资产管理师课堂上,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表示。由于应邀参与本届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周永章也对本大会结果给予很高的期待。

  根据记者了解,多位行业专家认为,本届气候大会有望达成2020年以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机制。

  市场关注气候大会

  一位参与本届大会的行内专家表示,从本届大会的强大阵容来看,“很多市场关心的话题一定会有结果的。如果全球平均温度上升2摄氏度时,可能面临灾难性风险。”参与本届气候大会的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师、中山大学低碳发展咨询部部长陈锦焕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因此,为了实现全球减排目标,市场对巴黎气候大会也赋予更多的关注,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分;如何逐步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的力度;协议的约束力等。

  今年6月30日,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该文件表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中国还将继续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在农业、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城市、沿海、生态脆弱地区形成有效抵御气候变化风险的机制和能力。

  另外,今年10月,中国还宣布建立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而在6年前的2009年11月,中国首次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有分析认为,为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国家也将创新低碳发展模式,开展低碳城试点和低碳产业园区、低碳社区、低碳商业、低碳交通试点等,并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建立碳排放报告核查核证制度等。这也为低碳减排行业带来诸多发展机会。

  碳交易规模千亿元

  “从全球形势来看,低碳行业未来可以说是朝阳行业,特别是2017年全国碳交易市场升级以后,资本市场对低碳领域的投资也有望加大。”一位长期跟踪节能减排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随着2017年全国碳排放权市场建立,碳交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

  粤能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中表示,包括对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中国的低碳政策力度大,政策配套好,这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记者粗略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关节能减排的政策密集出台。2015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全国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印发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的通知》,对全面加强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和监测基础工作作出部署。

  同时,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11项温室气体管理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2016年6月1日起实施。国务院新闻办也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等等。

  兴业证券分析师预计,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将催生国内千亿元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规模达到447亿欧元,其中排放量仅占世界10%的欧盟地区贡献了90%以上的交易额。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碳交易总额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

  在国内,目前全国有包括广州、深圳、湖北等在内的7个碳交易试点。截至2015年8月底,这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累计交易地方配额约4024万吨,成交额约12亿元;累计拍卖配额约1664万吨,成交额约8亿元。

  因此,多数专业人士预计,随着2017年全国碳排放权市场建立,以及资本市场的介入,低碳领域可能获得更多人的关注,未来潜力的还是非常可观的。周永章就预计,“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将是非常强大的力量,它将推动处于朝阳阶段的低碳环保产业的爆发性增长。

  四类公司有望成为低碳新秀

  在A股市场上,昨日低碳概念股也顺势走强,永清环保、高能环境等都纷纷跑赢指数。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将在低碳交易、低碳技术以及替代能源等四个领域可能黑马出现。

  周一A股再度出现V型反转,上证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但尾盘大幅拉升,最终沪指收盘上涨0.26%。低碳概念股整体表现较好,开能环保、永清环保、万邦达等26家公司跑赢大盘指数。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召开以及国内冬春交接,市场对低碳等节能环保概念会逾加关注。在低碳概念中,参与低碳交易的个股会首先受益,这类公司通过收取交易费用、交易金融创新,如中电远达、华银电力、深圳能源、重庆燃气等。同时,提供节能改造服务的上市公司,如神雾环保、天壕环境等。

  另外,清洁能源类公司也将有望获得追捧,如天然气、生物发电、光伏、风电等。其中,天然气类个股未来市场需求潜力最被看好。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表示周永章表示,中国天然气产量和进口量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达到10%,2012年全年表观消费量达1445亿立方米,增长了12.8%。远高于原油、成品油的消费增长速度。

  周永章还预计,天然气在全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将从2010年5%上升到2020年的1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低碳减排概念股或成新潮流

2015-12-01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