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拟借壳海岛建设

2015年11月30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海岛建设(600515)11月29日晚公告称,拟作价260亿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控股股东海航实业下属全资子公司基础控股所持有的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同时,拟募资160亿元支付现金部分交易对价及用于标的资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今年以来,包括海岛建设在内,海航集团旗下9家A股上市公司已有6家先后推出了资本运作方案,资产重组以及业务拓展的步伐正加速进行。

  根据预案,标的资产基础产业集团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8月31日的预估值为262.57亿元,未经审计的母公司报表净资产为183.05亿元,增值率为43.44%,标的资产的暂定交易价格为260亿元。交易对价拟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支付240亿元,剩余20亿元由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

  同时,公司拟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0亿元且不超过本次拟注入资产交易价格的100%,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优先用于支付现金部分交易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标的资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资料显示,基础产业集团是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唯一平台,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各类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机场的投资运营管理等,并将充分利用国家大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历史契机,依托海航集团丰富而多元化的产业资源,打造以海南岛为核心、国内外领先的基础设施领域全产业链投资运营商。

  公司表示,本次重组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商业百货零售,业务和资产规模相对有限,且经营压力持续增大。本次重组后,公司将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发与运营商之一,业务范围将包括各类地产项目的投资与开发、机场的投资运营管理,在海南岛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和优质的地产、园区、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资源,公司的主营业务预计将有广大的发展空间,盈利能力将得到持续提升。(任明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