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移动上市公司收购铁通资产

2015年11月30日 07:22    来源: 京华时报     古晓宇

  上周末,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中移铁通与铁通达成收购目标资产和业务协议,收购对价为318.8亿元。

  根据收购协议的约定,中移铁通将收购铁通的若干资产、业务及相关负债并接收相关从业人员。其中,收购的资产和业务包括约9.9万皮长公里的全国骨干网络、约182.2万皮长公里的城市光缆、约2471万个IPv4地址资源、房屋1814项及土地685项、约1198万的固网宽带用户和约1829万固话用户。此外,铁通拥有固网运营经验的从业人员约4.7万人。

  此次中移铁通收购的目标资产和业务于估值日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531.0亿元,负债总额约为231.4亿元。双方约定,此次收购价格调整金额不会超过10亿元,最终价格不会超过328.8亿元。中移铁通将于交割日2015年12月31日使用自有资金向铁通支付。

  中移铁通是中国移动为本次收购而设立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铁通前身为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后于2008年正式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成为其全资附属公司,但是一直没有进入中国移动上市公司的资产当中。

  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表示,自从铁通被宣布并入中国移动之后,由于融合进展缓慢,中国铁通的发展就进入到了迷茫期,员工人心浮动,业务战略不清晰,中国铁通在自己擅长的固网宽带领域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差距不断拉大,中国铁通的宽带品牌逐渐被边缘化。而中国移动也在很多省市使用自己的人员和品牌进行宽带建设,更是让宽带市场上一度出现“两个移动”的状态,对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都不利。现在,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完全吸收中国铁通的财产和人员,“中国铁通”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将在不久后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