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27”大跌机构咋看?短期休整中期向上

2015年11月30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11月23日~27日),一系列重磅消息使近期的窄幅震荡发生变局,11月27日沪指大跌5.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认为,当前市场进入中期乐观下的短期震荡、整固期;海通证券也表示,上周五大跌标志着市场步入短期休整期,但中期向上趋势未变。

  大/势/风/向

  市场步入短期休整

  对于券商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被叫停,民生证券认为,这是6月大跌以来监管层“标本兼治”、对股市杠杆“开正门、堵歪门”思路的延续,这部分业务规模不大、资金面实际影响甚微,而这一动作本身侧面反映了对近期杠杆率与风险偏好双双回升的监管态度。

  IPO本周重启,广发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是中期乐观下的短期震荡与整固期。中期乐观因素来自于利率下行推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变、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意义提升、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和结构性减税的预期;而短期震荡整固的因素来自IPO重启对于资金的分流、美元加息预期对于风险资产的抑制、融资买入新政对于上涨节奏的平衡。广发证券称,总体而言,宽幅震荡仍是近期行情的重点,市场将在震荡中寻觅方向,大的回调依然是短线吸筹、高抛低吸的机会。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人民币即将加入SDR,叠加12月美联储大概率加息,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有所增加,加上IPO重启的短期冲击,流动性出现短期压力。在多重负面因素累积下,上周五大跌标志着市场步入短期休整期,中期向上趋势未变。

  经济基本面方面,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瑞明近日发布研报称,由于需求下滑,管理层将用基建对冲,按目前速度,未来3年政府债务仍在可控范围。基建对冲相当于给市场提供“买手”,避免经济失速,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应珍惜未来3年机遇,上岸避险,而不是再度冒进。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一系列监管新政及IPO

  行/业/热/点

  农机行业迎发展机遇

  国联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显示,到2025年,农业工业总产值要达到8000亿元,国产农机产品市场占有率95%以上,2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和采棉机等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

  在农业机械方面,我国小麦机收和机播普及率已经较高,但水稻和玉米的机收机播率较低,2014年,全国农机化水平达到61%以上,但地区间发展极不均衡,全国仅9个省份机械化水平在70%以上,还有4个省份低于40%,贵州不到20%。

  国联证券表示,从我国的农业生产成本结构来看,人力成本构成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成本,玉米人工成本占比45%,中籼稻的人工成本占比更是高达51%。人工成本高企推高了农业生产成本并进一步推高农产品价格。

  国联证券认为,农业规模化经营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之路,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条件,而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推进能够有效地推进农业机械的推广和使用,未来十年将迎来农业机械的大发展时期。重点推荐星光农机(603789,收盘价42.18元)和隆鑫通用(603766,收盘价21.84元)。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土地规模化经营推进

  专网通信行业现拐点

  中信建投近日发布研报称,政府与公共安全市场是专网通信行业最大的细分市场,占总体市场规模的45%。其次是交通运输、能源、林业、水利等公用事业部门,相关细分市场占总体市场规模的40%。全球无线专网技术历经模拟集群、数字集群,正向宽带集群演进。公安部也采取先建PDT窄带集群网,然后融合叠加LTE宽带的建网策略;国内已建或即将建设的政务网同样采用窄带叠加宽带的策略来服务政府行业用户。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建宽窄带融合共网是未来专网发展趋势,公司参与运营市场形成新的投资机会。预计2020年全球专网市场规模将从现有的百亿美元增长到千亿美元。

  按照宽带专网与公网基站数量比例1:10计算,未来需要建设10万个基站。以单个基站造价70万元计算,10万基站总造价约700亿元,若2020年建设完成,平均每年建设投资约为140亿元。而运行维护期全国专网硬件市场规模约在120亿元,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元。

  中信建投认为,在技术、模式和市场创新的驱动下,专网通信市场拐点已经显现,由模转数、窄向宽的技术迭代将带来行业未来几年持续增长(每年40%以上)。此外,专网宽带频谱运营资质稀缺,行业壁垒较高。重点推荐专网通信设备龙头海能达(002583,收盘价11.39元),及专网宽带运营稀缺标的齐星铁塔(002359,收盘价30.75元)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宽窄带融合共网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