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公司澄清“李鬼”信托 资金泛滥成诱因

2015年11月27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昨日,11月份集合信托融资规模仅为去年同期的1/3

  ■本报记者 李亦欣

  一边是信托产品资产配置荒,一边是固收类信托产品销售火爆。在这种矛盾的局面中,“李鬼”信托频频现身。

  继平安信托发布澄清“假信托”的公告之后,近日,中诚信托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从未发行或授权第三方公司发行名为“中诚信托·无锡时代广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产品,请投资者仔细甄别。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假信托频频造访信托业,折射市场资金泛滥,而私募性质的信托业使之很容易成为虚假信息假借的土壤。

  多家信托公司

  澄清“李鬼”信托

  中诚信托近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日陆续接到多名客户来电反映,目前市场上有个别第三方公司和理财网站正在推介一款名为“中诚信托·无锡时代广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中诚信托从未发行或授权第三方公司发行名为“中诚信托·无锡时代广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产品,请投资者仔细甄别。

  而就在上月,平安信托称接到客户反馈,有第三方机构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宣称由平安信托发行的“平安信托·鹏飞尊享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或“平安信托·磐晟安享收益7号集合信托计划”,点名多家业内知名第三方。

  记者初步查阅,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发布公告,澄清“李鬼”信托。其中一类是虚构信托公司名称或虚假信托产品;而另一类,则是借真实信托公司或产品名称进行疑似欺诈活动。

  诱因:市场资金泛滥

  受宏观经济下行、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信托市场的“资产荒”正在蔓延:产品发行量越来越少,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截止到昨天,11月份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0只,募集规模约为387.66亿元;而去年同期,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007只,募资规模约为1139.92亿元。今年11月份成立的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分别减少了79%和66%。

  事实上,从今年7月份开始,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就开始呈下降趋势。同时,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与规模也在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假信托频频造访信托业,事实上折射了市场资金泛滥,缺乏投资渠道,而私募性质的信托业很容易成为虚假信息假借的土壤。

  信托之所以成为不法人士进行非法活动的“幌子”,源于社会公众对信托认知不足,对信托产品如何购买、如何辨别真伪也显得经验不足;信托产品的私募属性,使其信息披露过程一向较为封闭;信托产品的营销过程仍然混乱,虽然监管层一直要求信托产品仅能由金融机构代销,而事实上,其由第三方代为推介的现象一直存在,由于第三方市场鱼龙混杂,虚假信托信息也就趁虚而入。

  “尤其是在‘资产荒’的时候,各家第三方都会努力搜集产品信息。不排除部分网站为增加吸引力,不核实信息,先放到网站上再说,这一方面会客观增加虚假信息的传播力度,另一方面也满足了虚假信息传播的需要。”沪上某第三方人士称。

  事实上,信托产品资产荒已使部分以代销信托产品为核心业务的第三方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配置荒”在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好转。而未来会否有好转,取决于经济的走势与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等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防范“假信托”,需注意信托产品的认购资金应直接打入信托公司在银行设立的对公账号,不得经手任何非信托公司的公司或人士。信托公司名录、官方网站可在银监会查询,在无法确认产品真伪时,则应直接与信托公司联系核实。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