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是王八蛋” 冯小刚你好意思拿这10个亿吗?

2015年11月27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华谊兄弟公告称,拟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东阳美拉70%股权。然而,令市场讶然的是,东阳美拉刚成立两个多月,并且处于负资产状态。

  从数字上看,这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一个成立俩月的负资产公司,以15亿元的估值卖出了70%的股份。再仔细看,在东阳美拉的股权结构中,冯小刚持股99%,陆国强持股仅占1%,华谊兄弟瞧上的还是冯小刚。

  冯小刚无疑是此次收购中的最大获利者。华谊兄弟购买冯小刚公司的筹码是10.5亿元真金白银,而非股份。也就是说,冯小刚拿到的是可以自由支配的巨量现金。此外,根据当前规定,现金收购不需要监管部门审核,冯小刚几乎已经拿稳了这10亿现金。华谊兄弟对冯小刚的诚意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市场不相信无缘无故的爱。这10.5亿元的价码是如何得出的呢?冯小刚的公司到底值不值得这些钱?根据公告,华谊兄弟对东阳美拉的收购估值采用的收益法,以其承诺业绩做基准,对比行业市盈率而得出的估值。

  用收益法评估资产价值在A股并不罕见,可是,东阳美拉毫无此前业绩数据,其究竟能否完成承诺业绩根本无从参考。至于业绩承诺,也并非看上去那么美。

  根据双方《股权转让协议》中注明,自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冯小刚需要承诺东阳美拉2016年度的业绩目标为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而且自2017年度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若未能完成该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看似合理的业绩承诺却暗藏猫腻。假设东阳美拉此后5年的利润都是零,那么5年需要补偿的现金业绩总和是6.75亿元。而冯小刚今年已经拿到了10.5亿元,明显是无风险收益。在中国经济网小编看来,高溢价就应该有高业绩承诺,现在冯小刚坐着就把钱赚了,显然不合理。

  权利和义务向来是对等的。冯小刚拿到了足够的好处,却并没有更“实惠”的承诺。如果华谊兄弟急于想锁定冯小刚,让其创造利润,可以购买冯小刚未来有生之年的所有拍摄的电影版权。而在现金支付上,这毕竟更像是针对个人的一种风险投资,是否可以采用分批支付的方式,防止意外发生呢?冯小刚一次性拿这么多现金显然不合理,除非合同明确说明冯小刚未来能够帮助公司产生真实利润不低于10亿人民币,不够则补齐。

  当然,华谊兄弟重金购买冯小刚公司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为了圈人才,抢IP。的确,在娱乐圈,明星演员和导演都是稀缺资源。华谊兄弟曾经因为经济人王金花的出走吃过苦头,但用钱留人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

  一个明星的票房号召力是很难准确量化的,真正能吸引大家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明星凤毛麟角。在这种环境下,妄图以钱财、股权来圈住这些稀缺资源近乎不可能,而且也会陷入到对明星个人的依赖症中。解决的方案就是要构建出完善的新人挖掘、新人扶植、明星打造机制。不断地输出优质明星演员、导演,打造观众对公司品牌的认可度,从根上解决优质明星稀缺的问题。

  电影票房形势波谲云诡,是难以预测的。即便是冯小刚这样的著名导演,也不是每部电影都能叫座。《1942》就曾遭遇票房的滑铁卢。未来,冯小刚能带给华谊兄弟多少真金白银的回馈,那还是未知数。

  记得当年《私人定制》首映会时,面对媒体关于票房数字的连连追问,冯小刚的回答是:“票房不重要,钱是王八蛋。”可是,关乎上市公司华谊兄弟的大小股东,票房和钱都很重要。所以,华谊兄弟出钱,冯小刚拿钱,双方都应该三思而后行。(臧允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