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DI指数21连跌后反弹超2% 航运市场明年望复苏

2015年11月26日 09:1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在连跌21天后终于迎来了温和反弹,截至11月25日最新一期BDI指数收于528点,较前一天上涨2.33%。不过,目前干散货市场还没有止跌企稳,而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将继续低迷。

  据中国证券报11月26日消息,此外,上海集装箱运费指数显示,亚欧航线的基准集装箱运费过去三周内暴跌了70%,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下滑。

  上周,BDI指数创历史新低,跌破500点。干散货运价指数报498点,跌破今年2月18日创下的509点历史低位。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历史最高纪录11793点相比,跌幅已超过95%。

  上海集装箱运费指数显示,从亚洲到北部欧洲港口的集装箱运费上周下跌了27.9%,降至每20英尺标准箱295美元;而在前一周运费已经下降了39.3%,过去三周跌幅达到了惊人的70%。亚欧航线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运输航路,当前的运费已经跌破了航运公司成本线。

  按往年惯例,目前理应是干散货市场的旺季。交通运输业分析师认为,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不足,加上干散货行业一直存在的严重运力过剩问题,导致了BDI指数如今的颓势。截至10月16日,国际干散货船队运力规模为10634艘,约7.74亿载重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缺乏利好因素支持BDI指数回暖。分船型来看,海岬型船市场受到铁矿石价格持续走跌、货运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继续承压运行;巴拿马型船市场虽然东澳、印尼至印度船运成交,但总体成交量有限,加之中国进口煤炭受到国内煤炭市场挤压,货运需求冷清,市场运价继续走低;大灵便型船市场货盘偏少,运力过剩,运价低位持续下跌。

  2015年全球海运贸易需求增长估计仅有2.3%,是2009年以来的新低。除油轮市场外,各主要航运市场形势都十分严峻。集运市场需求不振、旺季不旺,1至9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平均为921点,同比降低16%,为2009年后历史同期新低。

  英国航运资产管理机构专家表示,目前散运市场被悲观情绪笼罩。受到散运运价低迷仅维持在盈亏水平线影响,散货船船东对市场表现均处于悲观态度,短期内散运市场表现将十分低迷。

  展望2016年,预计国际航运需求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态势,而运力过剩局面短期内难有根本性改变,预计航运市场低位波动的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全面复苏尚待时日。

  中金公司研报预计,2016年航运市场温和复苏,行业机会方面集运优于油运,优于干散货。其中,集运市场供给大幅下滑,需求温和复苏,有望连续两年走入向上周期;油运市场明年供给加速,运价或将比今年有所回落,但仍将维持在高位;干散货市场明年缓慢复苏,大幅改善可能要到2017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