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甲醇 探底之行尚未结束

2015年11月26日 08:41    来源: 期货日报    

  甲醇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之后,受到国际油价的拉动,在本周二迎来大幅反弹,主力合约1601单日涨幅高达4.39%,盘中直逼涨停板。不过,笔者认为,此次甲醇反弹主要受国际政治突发事件的影响,其供求关系并未改变,甲醇探底之行尚未结束。

  俄土关系或成近期影响油价的主导因素

  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SU-24型战机被土耳其军方击落,市场担忧俄土冲突导致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国际油价应声而起。笔者认为,此次油价反弹能否持续,有待观察事件的后续发展。但从基本面状况来看,原油价格长期反弹缺乏有效支撑,究其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美国三季度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为2.1%,符合预期,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加息预期越发浓厚,对国际油价具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二是20日公布的API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为260万桶,远高于前值和预期,API原油库存已连续9周增长,庞大的库存压力抑制油价反弹。三是彭博消息称11月民新非官方制造业PMI从10月份的43.32下滑至42.9、非制造业PMI从44.2降至42.9,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下滑,意味着我国经济继续探底压力增大,国内原油及化工品消费“后劲儿”不足。

  港口价格回落,现货市场整体疲软

  随着南北套利区间重启,河北、山东等地货源南下,港口库存紧张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促使港口价格出现回落。另外,临近月底,国际市场停车检修装置集中重启,港口进口到货有望增加,库存水平或得到一定回升。因此,近期港口价格走势偏弱。

  同时,受到全国大面积雨雪天气影响,北方地区甲醇外运难度增加,出库不畅,加之装置维持较高的开工率,考虑到库容水平,北方厂家不惜压低价格以提高出货率,从而导致现货价格萎靡不振。整体来看,现货市场缺乏有力支撑,价格走低在所难免。

  下游产业不振,需求萎缩

  由于PP等下游产品价格低迷不振,烯烃产业持续亏损,甲醇制烯烃企业部分停工,港口MTP项目全线停车,神华榆林及中煤蒙大30万吨的煤制烯烃项目推迟投放。新兴下游需求缺乏亮点。进入冬季,传统下游甲醛、二甲醚、醋酸等市场迎来消费淡季,交投清淡,市场价格普跌。由此可见,在新兴需求惨淡和传统需求疲软的双重作用下,甲醇市场难以迎来较大转机。

  综上所述,受到国际政治环境的影响,甲醇短期反弹已然可见,近期仍需重点关注俄土冲突事态发展,但在库存高企、出货不畅这一基本面状况下,甲醇期货难以言底。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