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点燃次新股上涨热情 盘中跳水仍释放两大信号

2015年11月24日 15: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 今日A股震荡走势,沪指盘中曾一度失守3600点,上涨显得有些乏力,但受年报高转送预期刺激,次新股表现亮眼,给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

  截至收盘,沪指报3616.11点,涨0.16%,成交额3277.58亿元,深成指报12694.86点,涨0.86%,成交额5308.08亿元,创业板指报2816.05点,涨1.64%,成交额573.96亿元。两市140只股涨停。

  分析认为,IPO第9次暂停后正式重启,首批10家公司将于下周招股上市,其中凯龙股份率先于11月30日网上申购。这成为刺激次新股行情火暴的催化剂,多只个股创出新高。此外,每年年末至下一年年报集中披露前,高送转都是一个能够受到市场反复关注,且持续性相当久的题材,市场上的很多牛股也是从这里面诞生。有券商分析指出,过去两次IPO重启后,次新股三个月、六个月皆跑赢大盘。同时,2000年后历次IPO重启后,次新股等权指数至今皆取得超越400%的收益。

  专家提醒,无论历史走势揭示具备大涨潜力,还是IPO新规带来炒作新动力,次新股行情火暴仍主要缘于A股市场的炒作偏好,对近期买入的投资者来说,盲目追涨高市盈率的次新股犹如“刀口舔血”,须当心可能出现的“过山车”走势。

  盘中跳水仍释放两大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早盘股市跳水,有分析认为,股指久盘跳水中释放了两大信号,或意味着主力在暗中大举调仓换股。

  第一大信号是资金大举出逃。下周IPO将正式申购,市场预期10只新股冻结的资金或达万亿,而今日股指急跳正是打新资金的集中涌出,这直接造成盘面个股大幅分化杀跌。而老股民都知道,个股最大的风险便是主力出逃,其杀跌往往持续不断。

  另外,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升至84.69%,股基型仓位则为90.11%,比前一周上升0.87个百分点,基金仓位临大限,自然令市场做多动能衰减,这大大降低了主力对蓝筹股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美联储基本确定12月加息,预计16年还将继续加息100基点,热钱流出压力大,令场内做多资金缺失。

  大盘经过"金九银十"行情后,上方套牢盘与短期获利盘涌现下,大盘回调也在情理之中。而在股指一轮升势后的变盘杀跌,须谨防系统性回调风险。特别是对涨幅过大、业绩暗淡的个股,逢反弹出局就是正确的,如以下三类个股。

  其一,创业板有做出三重顶的迹象,如一旦形成必将拖累大部分题材股变盘杀跌,那些涨幅巨大的题材股应见好就收,坚决出局为宜;其二,股价仍然严重虚高、只靠故事炒飞天的小盘股,逢反弹就应出局,毕竟跌时重质,这类股一旦杀跌往往一地鸡毛;3,筹码松动、近期弱于大势的品种,此类股弱于大势往往是主力在暗中出逃,而主力出逃类个股算是反弹持续性也不强,逢高出局便是正确的。

  炒股技巧:发现下跌后的趋势拐点

  一些投资者往往在股价处于弱势下跌中还在继续持有,不清楚股价强势转为弱势的基本格局。由于一档个股位于上涨趋势顶部区间时,资金为了高位获利出逃经常表现的十分活跃,造就强势假象吸引市场投资者眼球,实质是为出货做掩护。所以,当个股下跌趋势形成初期,个股高位伴随成交量放大迹象,应该引起投资者警觉,或将就是主力出逃的迹象。一旦股价跌破中期均线的支撑,投资者必须选择短线离场。

  当投资者熟练掌握股价高位见顶信号的时候,接下来的股价下跌趋势无非就是维持缩量下跌格局,高位资金出逃之后,剩下不愿意出局的筹码显然不会卖出,宁愿被套其中忍受煎熬。由于买盘的不积极,卖盘稀少;股价自然形成“自由落体”形态维持缩量下跌格局。

  此后,投资者应该针对个股趋势下跌过程中的跌幅极限位进行判断:(1)如果股价处于强势震荡区间,自然箱体底部就是很好的买点。(2)如果股价出现趋势性下跌格局,遇到个股下跌跟随大盘弱势下跌,那么弱势趋势会明显很多,跌幅也会较大,可以维持30%或者50%作为抄底对待。如果出现极端下跌,股价跌幅100%甚至150%都是有可能出现的。例如:煤炭股的波段下跌达到50%,抄底资金必然进场,这个与板块属性有关系,资源股的波动性很强,同样超跌反弹力度也很活跃。

  中国经济网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中国经济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