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股公司主打产品屡涉广告违法 一心堂1200万甩卖股权

2015年11月24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宗彦

  11月23日,一心堂(002727,SZ)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参股公司昆明生达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生达)40%股权转让给云南红云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红云)。

  至于转让原因,一心堂证券事务代表代四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售昆明生达是为了优化和集中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公司主营业务是零售药店,属于制药工业的昆明生达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管理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生达的主打产品雪胆肠胃丸、女金丹丸等屡次因广告违法而遭到部分省份监管部门通报处罚,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这抑或是一心堂将其剥离的原因之一。

  参股公司利润贡献非常小

  11月23日,一心堂公告表示,公司拟将参股公司昆明生达40%的股权以1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云南红云。至此,云南红云获得昆明生达100%股权。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云南红云曾于11月10日从昆明生达控股股东手中获得其所有股权。经过此次股权转让,昆明生达成为云南红云全资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红云的实际控制人为一心堂控股股东阮鸿献。

  公告显示,2013年昆明生达净利润为120.84万元,2014年公司净利润微涨至125.49万元,而截至2015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则大幅下降,仅为2.78万元。

  一心堂证券代表代四顺向记者表示,“此次出售昆明生达股权,是为了优化公司主营业务结构,属于制药工业的昆明生达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管理难度。并且,昆明生达贡献的利润在公司整体比重上非常小。”

  对此,史立臣认为,“这种小众药,就算是国际药企巨头来做,都不一定能提高销量。基于此,一心堂对其投入非常有限,现将其剥离也是顺理成章。”

  参股公司屡涉广告违法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昆明生达成立于1994年9月5日,注册资本为660万元,股东分别为美国生达(亚洲)医药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国生达),持股60%,以及一心堂,持股40%。对此,一心堂证代代四顺表示,公司并未于1994年出资,而是在2004年、2005年左右才参股。

  另据昆明生达官网介绍,美国生达为纳斯达克挂牌企业。昆明生达官网还表示,其公司产品不仅拥有国内市场,还销往国际市场。一心堂当初参股或有意借昆明生达拓展海外市场。

  而随后昆明生达的产品却屡涉广告违法。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食药监总局曾于2009年5月对昆明生达生产的雪胆胃肠丸涉嫌“夸大药品疗效虚假宣传”进行公开通报处罚。2012年8月,山东省济南市食药监局也同样对昆明生达的主打产品女金丹丸涉嫌“处方药在大众媒体发布,利用患者名义作证明的内容,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做出处罚。

  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违法广告对上市公司的整体形象影响还是比较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