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胶远月合约上空头增持幅度更大

2015年11月23日 08:43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20日,沪胶近月1601合约低开后,围绕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大幅波动,伴随着移仓换月的进行,该合约多空主力均在减仓,而远月1605合约则在持仓不断增加中弱势运行。近月1601合约空头大量离场,并转移至远月1605合约,使得当日远月合约明显弱于近月合约,远月合约贴水幅度进一步加大。

  多、空前20席位的持仓数据显示,当日,1601合约上,多头减持2627张,空头减持3978张。相对来说,空头减持幅度更大。而1605合约上,多头增持381张,空头增持1807张,空头增持幅度胜于多头。

  具体来看,多头前20席位中,1601合约上,减持多单的席位有14个,且大部分席位减持幅度超过200张。其中,倍特期货席位减持幅度接近400张。而1605合约上,增持多单的席位仅9个,除了国泰君安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和大地期货席位增持幅度超过200张外,其余席位均只做小幅度调整。

  空头前20席位中,1601合约上,减持空单的席位达到14个。其中,减持幅度超过500张的席位有4个,且都是排名前10的席位。与此同时,1605合约上,增持空单的席位有10个,除了瑞达期货席位和中国国际期货席位增持幅度超过500张外,其余席位大多在200张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在即将成为主力的1605合约上,瑞达期货席位大幅增持780张空单,跻身空头榜首。此外,其在多头持仓上也有所增持,只是幅度相对小一些。类似地,中信期货席位和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当日也作出了多空同增的操作,只不过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增持多单的幅度胜于空单。相反,永安期货席位、方正中期期货席位、申万期货席位和安信期货席位当日作出了多空同减的操作,但减持幅度偏小。这也体现了这部分主力对后市看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他们选择减仓观望。

  不过,我们发现,当日大幅增持多单的海通期货席位和大地期货席位,在空头持仓上均作出减持的操作。其中,海通期货席位在增持437张多单的同时,减持204张空单;大地期货席位在增持384张多单的同时,减持287张空单。此外,上海中期期货席位也作出类似的增多减空操作,显示这部分主力对后市趋向于乐观。

  银河期货席位、华泰期货席位和中国国际期货席位当日则作出了减多增空的操作。其中,中国国际期货席位在减持76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增持566张空单,持仓由净多转变为净空;华泰期货席位在减持237张多单的同时,增持189张空单,净空单增加为1089张,显示这部分主力的悲观心态越发明显。

  通过观察主力持仓动向,我们发现,随着主力移仓的推进,近月1601合约大幅减仓的同时,部分主力离场观望心态较浓,从而使得远月1605合约多、空增持幅度仍显不足。此外,主力对于远月合约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后市多、空博弈将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