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资管步入“疗伤” 阶段

2015年11月23日 08:34    来源: 期货日报    

  适应市场环境变化

  在今年9月初期指管控升级后,不少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严重下滑,资管业务发展也面临较大困难。业内人士认为,期指交易的限制措施短期内放松的可能性极小。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期指管控中很“受伤”的期货公司和期货私募,普遍进入了艰难的“疗伤”阶段。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部分期货公司仍然在积极与投顾合作,不断拓宽合作方式和路径,产品的操作方也努力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一些产品的净值已经回到1上方,有些收益率则还在缓慢爬升阶段,期货公司的业务情况也较最困难时期有所恢复。

  私募:改变策略修复净值

  卢青(化名)是一位期货私募基金经理,今年以来共发行了两只产品,投资方向是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采用的均是趋势型操作策略。据他介绍,上半年商品普遍处于宽幅振荡中,趋势方向并不明确,他选择了以股指期货交易为主。

  不巧的是,其中一只产品今年5月底发行,由于卢青的操作思路是以做多为主,就选择了5月28日期指大幅调整时进场。该产品在盈利半月后就遭遇期指的转向,在此过程中他数次止损,数次又进场。到8月末这只产品的回撤幅度已经达到16%,逼近20%的清盘线。

  “以前我是以基本面交易为主。在我看来,虽然国内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但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而且资金投资渠道匮乏,股市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向,牛市理论上是成立的。”他说,因此,即使后来期指形态走坏,他还坚持做多思路,遭受了不小的损失。和卢青一样,许多趋势型操盘手在这波行情中很“受伤”。

  在后期的行情中,卢青根据经验进行止损和反复高抛低吸的操作,让产品净值仍维持在清盘线以上,然而要实现盈利却并不容易。

  “在这样的大行情中,我们努力保证产品不清盘,就是为了在行情稳定之后能够有翻盘的机会。然而,现在期指已经没办法操作,一度觉得非常被动。”他介绍,以前自己每次开仓期指约150手,9月后日内开仓限制较严,想要挽回近20%的损失比较困难。

  基于市场环境的改变,整个9月卢青都选择了“按兵不动”,同时进行策略的改变。在他看来,期指走出慢牛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便只能开少数单子,但自10月起只要遇到合适的进场时机,他就会买进5—8手沪深300股指期货。“现在要占用更多的保证金,为了降低风险,我的操作小心翼翼,没有七成以上把握我都不会进场。至今已经买进了50多手期指,而且基本都处于盈利状态。”他说。

  “对基金经理来说这需要勇气,但在十分被动的情况下,也不失为一个好策略。”在第九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重量组冠军汪星敏看来,从9月底到现在,股指期货行情出现了明显的修复迹象,未来走出慢牛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面对已经修复的产品净值,卢青舒了一口气。“在行情屡屡判断失误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操作遇到了瓶颈,也曾经尝试交易商品期货提升产品净值,但商品期货的盈利情况一般,后来才又鼓起勇气继续做期指。目前来看思路是正确的,未来操作上也会更加稳健,保证产品能持续盈利。”他对记者表示。

  期货公司:困境下积极“疗伤”

  一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在努力修复净值,另一些蛰伏许久的私募也重新开张,和期货公司筹谋发行新产品。针对新发产品,期货公司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也积极与私募进行对接,希望依靠资管业务缓解经营困难的局面。

  徐涛(化名)是西南地区某期货公司郑州营业部总经理。他接手营业部三年以来,营业部的客户保证金从一千多万元增至一亿多元。

  “本来今年很有希望是个丰收年,正当我们的保证金规模要突破两亿元时,股指期货在绝大多数人没想到的情况下调头,还波及部分交易活跃的商品期货,也出现了几个跌停。”徐涛说,有那么几天,公司的风控后台不断有客户触及风控警戒线,自己坐在电脑前只能给员工下“一律平仓”的死命令。

  短时间内,徐涛的营业部保证金只剩下2900万元。“公司发行的一只产品,操作不到一周时间,客户刚收到我们寄回的合同就清盘了。”据他回忆,当时形势极为严峻,私募基金经理也没有信心自己补保证金去操作,大家也只能承受这样的结局。

  经过这段困难时期后,他又和员工一起积极与客户联系。他说,期指行情修复有目共睹,尤其一些逃过这段“非常时期”行情的私募发产品的意愿特别强烈。“我们对风控方面要求更加严格,但是利用我们自己的经验,跟客户的沟通也比过去更加积极,在仓位、投资方向和方式等方面都争取和客户达成共识,最近已经发行了4只产品。目前这几只产品都处在盈利状态,员工的信心也慢慢增强。”徐涛告诉记者。

  广发期货副总经理邹功达则表示,股指期货遭遇史上最严厉管控措施,公司资管部门管理的多数产品停止运行,股指期货管控放松也一直未能等来,公司资管产品在积极寻求新的盈利途径。“尽管商品期货的盈利效率不如期指,但我们的资管产品在积极寻找可以把握的趋势性行情,不一定是几个月甚至整年的大趋势,小趋势也会积极介入,尽力让资管产品能够存续。”

  据记者了解,在最困难的时期,一些期货公司还获得了股东方的大力支持。江浙地区某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第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近几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鉴于此,股东方也通过IB业务积极为公司介绍客户,同时公司资管也对一些产品的策略进行调整。

  据他介绍,比如股东方发行一只50亿元规模的产品,以前可能会全部投资于股票市场,但现在认识到了风险对冲的重要性。“一方面会对产品的股票头寸进行对冲,另外也会分出一部分资金,让我们找投顾进行一些商品或者期指跨品种的套利操作,有的归为经纪业务范畴,有的归为资管业务范畴。借着股东的支持,我们的生存环境也有了一定改善。”他表示。

  “现在是一个金融混业的时代,今年由于股指期货的火爆行情,公司也积累了一部分股票转来做股指期货的客户,现在股指期货管控虽然没有解除,但是股市行情有所修复,已经有这方面客户跟我们联系,希望可以发行一些投资方向为商品期货和股票类的产品。”他说,市场在经历过伤痛以后,只能自己慢慢“疗伤”,只要积极沟通,各方仍然会有很多机会,只是需要比过去要更加用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